新华网 正文
共乐村乐得其“所”
2018-08-29 16:20: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8月29日电 题:共乐村乐得其“所”

  刘赫垚

  走进共乐村,一排排整齐的民房映入眼帘,而最吸引人眼球的,是这里几乎家家户户的屋顶上都安装着太阳能设备——“厕所革命”改变的“所”事让乡亲们乐得其“所”。

  “你看看,这一拧就出热水,多方便啊!”村民刘贤芳一边展示着自家的卫浴一体间,一边笑着对记者说。这套卫浴间是刘大姐的“宝贝”,每天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以前用旱厕,夏天臭气熏天、蚊蝇乱飞,冬天冻得不想出门,尤其晚上遭罪,几次厕所攒成一次上!”刘贤芳不太愿意回顾那些“憋屈”时光,“现在妥了,上厕所不遭罪了,而且大冬天想洗澡随时就能洗,多好!”

  共乐村位于黑龙江省虎林市宝东镇,全村有300余户村民。自2015年推进“厕所革命”至今,全村已有282户村民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和抽水式马桶,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在屋子里上厕所,刚开始不少村民还不愿意接受。”共乐村党支部书记张长德说,一些村民不仅对室内如厕这种生活习惯不适应,而且还担心在室内安装卫浴设备会破坏自家地面、出现反味等问题,所以这个“天大的好事”早期推进时竟犯了难。

  对此,除了入户宣讲“厕所革命”的意义外,村干部们决定带头尝试。渐渐地,村民们看到了新式卫浴的好处,如今已经完全离不开。

  据了解,在解决村民“所”事过程中,为减轻乡亲们的经济负担,“厕所革命”项目的设备安装费用主要由各级政府来承担,每户农户仅需自筹1500元。此外,在建设模式上,不搞“一刀切”,根据村民实际需要,自主选择建设模式,既可以选择安装组合式卫浴一体房,也可以自建室内卫生间。对于所安装的卫浴品牌和样式,引进多个社会反响好的品牌,在村广场进行展示,由村民自主选择。

  共乐村还于2016年底建成了污水处理厂,每日可处理污水65吨,村民的生活污水均可通过地下排水管网排至该厂,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可直接用于农田灌溉,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村民于桂华说,“厕所革命”不仅为村民带来了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大大改善了整体村貌,乡村振兴的幸福感扑面而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开学季 军训忙
开学季 军训忙
趵突泉再现“水涌若轮”景观
趵突泉再现“水涌若轮”景观
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即将开幕
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即将开幕
北京街头靓丽花坛迎盛会
北京街头靓丽花坛迎盛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48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