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静态到动态 安徽创新低价药目录管理机制
2018-08-28 17:08: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8月28日电(记者程士华)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低价药采购目录动态管理系统28日正式运行,这是安徽省针对低价药短缺难题,落实低价药目录管理的创新举措。由清单式目录管理转为动态目录管理,药企足不出户“一次不用跑”,即可网络申报进入公立医疗机构低价药采购目录。

  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低价药采购目录动态管理系统的运行,建立了低价药目录动态进出机制,由之前的静态清单式管理,转变为现在的企业自主申报,有利于引导药企担负起“保供稳价”的社会责任。针对低价药政策实施过程中检查难、定性难、处理难的问题,新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了监督检查的智能管理,强化了药品价格事中事后监管,有利于依法快速查处药品交易中的价格违法行为,也方便了独家生产或者具有一定垄断性的低价药价格监测工作。

  “之前每次到了低价药招投标,排队等着办理审批的药企很多。”安徽省物价局农产品和医药价格处负责人说。一方面,进入低价药采购目录的企业,可享受不参与招投标溢价采购的优势,很多药企希望进入低价药采购目录。另一方面,进入采购目录后,有部分企业断供低价药,使得低价药短缺问题备受公众关注。物价系统调研发现,同样品种规格的低价药,有的企业反映只能微利甚至不能盈利,不愿生产供货,也有的企业反映能盈利,愿意生产供货,原有的静态清单式目录管理急需改进。

  对此,物价部门通过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实行动态目录管理。符合低价药条件的药企无须前往物价部门办理审批,通过网络申报,“一次不用跑”就可以进入公立医疗机构低价药采购目录。同时,药企的申报、供货等行为,将全程留痕,如果药企成本上涨不愿供药,需要与合同合作方医疗机构达成一致协议,才能退出低价药采购目录,这对限制低价药企业随意断供问题会起到制约效果,形成已经进入目录的企业可以有序退出、新的药企可以自由进入的低价药采购目录动态管理机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卢龙:“维C之王”开拓致富新路
河北卢龙:“维C之王”开拓致富新路
秦岭深处的高山“金蛋蛋”
秦岭深处的高山“金蛋蛋”
中柬赴黎维和部队组织扫雷作业现场研讨
中柬赴黎维和部队组织扫雷作业现场研讨
航拍江西婺源瑶湾田园风光
航拍江西婺源瑶湾田园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4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