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山区用上“小康电” 家电不再是摆设
2018-08-28 10:10: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8月28日电(记者齐雷杰)“咱也用上了小康电,家电终于不再是摆设了。”河北省邯郸市磁县陶泉乡西花园村村民周春妮刚度过了一个相当闷热却又“凉爽”的伏天。

  走进周春妮家的客厅,迎面可以感受到空调吹出的冷气,室内冰箱、彩电、饮水机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厨房里,原来的灶台改造成了摆放电磁炉、电饭锅、微波炉的平台,生活进入了“电气化”。

  周春妮所在的西花园村两岭沟只有16户人家,村民居住分散。这种情况在河北省西部太行山区并不罕见。一些贫困深山区农村,山高沟深,道路崎岖,电力设施陈旧,电压不稳。用电高峰期,一些家电成摆设。部分产业项目也面临电力保障制约问题。

  今年,不少像周春妮一样的深山区居民,都用上了“小康电”。国网磁县供电公司陶泉供电所负责人张鹏说,面对山区家电日益增多、配网设备老化、电压不足、进户线线径细等问题,当地进行电力设施升级改造。村里电压稳定了,不少村民购买了空调等电器,周春妮所在的村7月份户均用电量超过350度。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今年夏天河北多地电网负荷创出历史新高。适应农村日常用电和产业项目电力保障需求,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实施“小康用电”示范县农网建设工程。高温到来前,邯郸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615台,新建改造高压线路近400千米、低压线路近500千米,实施了美丽乡村和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10千伏过载线路治理、秋冬季重过载设备治理等工程,保障贫困山区农村用上“小康电”。

  农村扶贫产业项目也获得稳定高效清洁电能。“中国辣椒之乡”鸡泽县一处现代农业园区,新建了4000平方米冷库。电力部门超前谋划电力保障方案,保障项目实施。“电压稳、冷气足,大量辣椒都能储存保鲜。以后,农民辣椒可以卖个好价钱。”园区负责人刘玉泉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秀肌肉展绝活 特警“型男”大比拼
浙江:秀肌肉展绝活 特警“型男”大比拼
甘肃肃南白沙沟“丹霞壁立巧工神”
甘肃肃南白沙沟“丹霞壁立巧工神”
奥地利动物园内 大熊猫“挥毫作画”
奥地利动物园内 大熊猫“挥毫作画”
中国·呼和塔拉蒙古马文化艺术周在呼和浩特拉开帷幕
中国·呼和塔拉蒙古马文化艺术周在呼和浩特拉开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4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