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经大讲堂”首秀满堂彩:多维视角解读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美关系
2018-08-27 12:33:38 来源: 东北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8年8月25日上午九点,由国经智库、北大经济学院、北大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等单位发起举办的首期“国经大讲堂”在北大经院6层多功能厅隆重开幕。

    据悉,“国经大讲堂”做为国经智库和北大经济学院重点打造的知识大讲堂,创立的宗旨就是以“真知、灼见”为核心追求。因此,它不同于高校内普通的国经领域的讲座,我们不仅定期邀国内外具备较大权威的专家学者开坛道,更重要的是会同步定向邀请社会各界有识之士与之同台辩论。

    这种模式下,基本上从实践中确保了我们嘉宾的分量。他们事实上不仅需要丰富的理论研究成果支撑,更需要广泛丰富的实践经验来应对“国经大讲堂”演讲、辩论、提问等环节的层层考验。

    时值,中美贸易战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导致我们的“国经大讲堂”的开幕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因此,本次活动的主题被定为“经济文化融合,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本次活动除了吸引了两百多位企业家、附近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领导和同学参加外,首秀演讲嘉宾一时也大咖云集。

    

“国经大讲堂”首秀满堂彩:多维视角解读一带一路上的中美贸易战

    首先,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董志勇教授以《民营经济与企业家精神》做开题报告。他在演讲中强调指出“捍卫企业家精神就是捍卫市场本身”“闭关锁国是死路一条,要用开放应对开放中的问题”等创新论断,让在座的两百位企业家和各界人士闻之一振。

    

“国经大讲堂”首秀满堂彩:多维视角解读一带一路上的中美贸易战

    随后,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西亚非洲所所长,也是央视常客的张建平老师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美关系》发表了精彩演讲。期间,他以“一带一路”倡议几个误区开题,提出了主动开放来应对被动开放的窘局和贸摩擦背后是科技战的观点,深邃的思考和独特的观点更是赢得全场掌声不断。

    最后,由北京大学教授陶涛、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陶涛以《从日美贸易摩擦看中美经贸摩擦》发表了她的看法。她从通过对日美贸易摩擦的历史梳理看到中美贸易摩擦与其有很多相似地方。中国会成为第二个日本吗?她演讲中表示了公众的普遍担忧。但随后的演讲中她认为因为中国经济潜在拉动力巨大,所以中国不会成为第二个日本。

    “国经大讲堂”首秀满堂彩:多维视角解读一带一路上的中美贸易战

    “国经大讲堂”首秀满堂彩:多维视角解读一带一路上的中美贸易战

    最后,活动安排了国经智库秘书长井川溪老师以及企业界的代表与台上几位嘉宾进行了热烈互动和分享。争论如此激烈,问题如此尖锐、参与人数之多这在高校内部的活动中也是不多见的!或许,也只有这样才能用行动更好诠释国经智库的使命和担当。

    未来国经智库将针对社会经济热点和难点议题,陆续的邀请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著名企业家等到国经大讲堂论道解惑,分享真知灼见,使得国经智库真正汇聚众位智者的力量,为中国经济腾飞助力。

    另外,国经智库专家委员会主任、《以权破局》作者张国栋老师以及数位媒体代表一并列席了会议。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0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