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把教育经费用到最关键处——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
2018-08-27 20:2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题:把教育经费用到最关键处——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施雨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教育部有关负责人27日说,意见聚焦如何筹好用好管好教育经费,对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效益提出了明确要求。

  “充分发挥教育经费保障教育发展、推动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政策引领作用,必须在优先保障的同时,进一步优化结构、深化改革、强化监管,花好每一份钱,把教育经费用到最关键处,切实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这位负责人在谈到目前我国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时这样表示。

  据他介绍,当前,随着教育经费投入的逐年增加,我国教育发展水平总体上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教育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主要制约因素。当前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也集中体现为一种结构性的矛盾。例如,教育经费多渠道筹集的体制不健全,一些地方经费使用“重硬件轻软件、重支出轻绩效”,监督管理有待进一步强化等。

  针对这些问题,调结构、提效益贯穿意见始终,从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和科学管理使用教育经费3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意见提出,逐步提高教育经费总投入中社会投入所占比重。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教育经费总投入80%以上来自财政性教育经费,社会投入所占比重偏低。要巩固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在继续保持财政教育投入强度的同时,不断扩大社会投入,逐步提高教育经费总投入中社会投入所占比重。

  同时,这位负责人指出,教育经费使用结构,要区分轻重缓急。在各级各类教育之间要突出“重点”,重点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落实政府责任;在具体支出项目之间要突出“优先”,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不断提高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水平;在地区和群体之间要突出“倾斜”,着力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倾斜,存量资金优先保障、增量资金更多用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教育和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推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着力补齐教育发展短板,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持续加大教育教学改革投入等要求。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做好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适时召开全国教育财务工作会议,开展专项督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黔北大地“晒秋”忙
黔北大地“晒秋”忙
新学期学消防
新学期学消防
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在京拉开帷幕
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在京拉开帷幕
候场
候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3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