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湾大学生吴映蓁的大陆考古实习记
2018-08-27 16:22: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8月27日电(记者俞俭)“考古实习让我收获很大,学会如何判别灰坑范围、地层有多深、夹砂陶与夹炭陶的区分……”谈起最近一个月的考古实习经历,吴映蓁说出一套套考古术语,俨然沉浸其中。

  7月中旬,“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首个教学点在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挂牌,并迎来首批28名台湾师生交流参访。

  刚从台湾辅仁大学毕业的吴映蓁留下来实习至11月中旬结束。吴映蓁说,考古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一切从零开始,必须向老师、师兄师姐多请教学习。

  位于湖北荆门市的屈家岭遗址发现于1954年,是长江中游地区发现最早、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大型聚落遗址,距今5300年至4500年,已先后经过4次发掘。

  吴映蓁实习工地是田家集发掘现场,指导老师让她负责考古发掘一个探方,先观察地表土色,再学会动手测量、绘图,解剖灰坑。

  “在老师指导下,我通过观察土质、土色、包含物,记录灰坑的特点,与相邻灰坑有何不同,老师还教给我许多地层学、类型学知识。”吴映蓁说。

  她负责的第一个探方,历经半个多月发掘,发现了两袋碎陶片,还有陶纺轮、陶球、石锛,最珍贵的是发掘有一枚铜矿石。这是屈家岭遗址为期3年的第4次发掘过程中首次发现铜矿石。

  “老师说我很幸运,与考古很有缘分。”吴映蓁兴奋地说。

  由于天气炎热,考古人员工作时间是上午6时至10时,下午4时至7时。吴映蓁坚持每天写考古实习日记,及时把收获和感想记下来,多时两三页,还绘有草图。在她看来,每天学习都是有趣的。

  屈家岭遗址管理处副主任罗祖俊说,酷暑时节,从住处到工地2公里远,吴映蓁顶着烈日,骑自行车来去。露天工地只有遮阳网,高温超过40摄氏度,汗水常常湿透衣服,她从不叫苦。

  “老师们总是给我很多学习机会。”8月8日起,吴映蓁跟随考古队到云梦县参加战国墓群的考古发掘。她负责一个战国小墓的发掘,用手铲轻轻去掉表土,观察有无人骨痕迹,学习如何使用平铲、刨锄,找墓壁、棺痕,观察埋葬方向,剔人骨过程更是小心翼翼。

  发掘不到一周时间,她负责的墓虽然最小,但出土器具最多,有7件,包括陶鬲、陶豆等。

  8月中旬,“史前陶器技术与社会”国际研讨会在屈家岭召开,吴映蓁参会旁听。她说专家研讨的实验考古让人印象深刻。

  考古队工作人员还带她到附近的考古遗址参观学习,如正在发掘的沙洋县城河遗址,很壮观。

  更令吴映蓁惊喜的是,中国现代考古学家、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是湖北钟祥人,她这次有机会去参观了钟祥的寨子山遗址和博物馆,走进李济的纪念专馆,她感到格外亲切。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屈家岭遗址联合考古队副队长张德伟说,吴映蓁刻苦好学、守时,动手能力强,工作笔记详细,思考能力强,是“考古的好苗子”。

  “老师们在生活上也很关照,帮我办手机卡,陪我到超市购物。”吴映蓁说,在这里有一种家的温馨,“我喜欢这里的米茶,喝着清爽”。

  “此次实习增强了我对考古事业的喜爱,加深了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了解。”吴映蓁说,今年底她准备申请北京大学考古专业研究生。她非常珍惜这个实习机会,希望多向专家取经,增加实践经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丹霞
秋日丹霞
第58届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闭幕
第58届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闭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36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