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劳务中介当“血头”别成贩血新模式
2018-08-27 08:21:1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打击血液买卖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互助献血的漏洞刚被堵上,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又让单位补贴这个新漏洞取而代之。

  不法中介利用手头的劳务资源,兼职当上了“血头”,不定期非法组织正在找工作或者缺钱的青壮年去异地出卖血液,从中牟利。7月12日,昆山警方就查获了一起这类案件,不少打工者组团去有偿献血,献血400毫升可挣550元。日前,有偿献血的组织者张春、赵景、章美等人因涉嫌非法组织卖血罪被昆山检察院批准逮捕。

  这些年来,“血头”贩血主要针对互助献血这个环节方面存在的漏洞,动员卖血人员冒充患者的亲友同事,到血站献血后,让患者获得用血的权利,卖血者和中间贩子则拿到患者给付的钱。为了打击血液买卖行为,在多地试点先行的基础上,原国家卫计委于今年2月份要求除边远地区以外,3月底前全国停止开展互助献血。此政策一出,靠互助献血来买卖血液的行为难以为继,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血液买卖现象变得比较少见。

  然而,此次出现的劳务中介当“血头”现象,让人怀疑,一些地方血液买卖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是否经改头换面后卷土重来了呢?尤需警惕的是,劳务中介居然充当起了“血头”,这会让血液买卖更加掩蔽,贩血量也很容易做大,因为劳务中介一头与求职人员直接接触,他们懂得哪些求职人员手头较紧、愿意卖出自己的血液,另一方面,他们又与用工单位存在广泛联系,哪些单位存在献血补贴,他们比较清楚,这样一来,劳务中介就具备了当“血头”的天然优势。

  一些地方为了化解血荒,对辖区内的部分单位下达献血指标,有不少单位为了完成任务,愿意支付献血者一定的营养补贴。当单位的指标未完成时,“血头”便有可乘之机,披上无偿献血的外衣进行有偿献血的暗箱操作,组织求职者卖血,从补贴中抽取提成。尽管这种变相买卖血液的方式过去也存在,但并没有形成主流。如今靠互助献血来买卖血液这条路已被堵死,很难说这类靠拿单位营养补贴的模式不会成为主流,并经劳务中介的操作,变成一种新的贩血模式。

  为此,相关部门和单位应该做好针对性防范。首先,献血指标是否可下达到单位,应该给予重新评估,即使有这个必要,这个指标也不应成为硬性规定,更不能与绩效等挂钩。其次,单位给献血的职工发放营养补贴无可厚非,但前提是,补贴一定要发放给真正献血的职工,不能让它成为购买献血指标的资金。

  打击血液买卖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互助献血的漏洞刚被堵上,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又让单位补贴这个新漏洞取而代之。(罗志华 医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检方揭秘让“黑中介”无所遁形
    打击黑中介需要多方合力,租房人、租房平台、监管者、司法机关等,都应该对黑中介坚决说不。
    2017-12-27 09:32:58
  • 任性黑中介当心会构成犯罪
    “黑中介”之所以敢肆无忌惮地背信弃义,故意设置陷阱,侵犯租房者的权益,主要原因在于监管存有疏漏,导致其违约和违法成本太低。
    2017-09-27 08:47:35
  • 中介机构“摘帽”后还须强化监管
    与“去行政化”同步,有必要加强对环评等中介机构的监管,使之真正成为独立于政府与市场的第三方机构。
    2017-04-05 08:59: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3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