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北京家庭的非洲“情缘”
2018-08-26 21:26: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张铎)对于赵悦而言,非洲从来就不是一块陌生的土地。

  赵悦出生在北京一个铁路家庭里,从小就听着祖父和父亲的非洲经历长大。“在我们家里,非洲元素处处可见。70年代,爷爷就以机车维修工程师的身份,参与修建坦赞铁路;90年代,父亲又奔赴尼日利亚等国,参与了体育场、运动员村等建筑工程。”

  2009年大学毕业后,也许是从小的耳濡目染,赵悦选择了中国铁建下辖的中土集团,先后在尼日利亚和埃塞俄比亚工作,现任亚吉铁路运营联营体公司市场营销部部长。

  亚吉铁路跨越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全长750多公里,是非洲首条跨国现代电气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2018年1月1日通车以后,大大缩短了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的往来时间。

  在非洲修建这样一条高质量的标准铁路,常常会碰到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除了要与当地人密切合作之外,还不得不与野生动物“打好交道”。

  亚吉铁路试运行时,赵悦和同事们坐在牵引车驾驶室里,看到列车前方有两匹骆驼正欲横穿铁路。司机按响喇叭后,受到惊吓的骆驼不仅没有远离列车,反而就地左转,开始顺着铁轨小跑。为了避免伤害骆驼,火车不得不减慢速度跟着骆驼前行,足足跑了半个多小时,从远处看,仿佛几头骆驼牵引着火车。“我们车上的人称之为:开着火车溜骆驼。”赵悦说。

  铁路的建成,不仅为当地带来了交通上的便利,更改善了铁路沿线居民的就业、教育和日常生活条件。

  “原来,当地居民必须到很远的地方搬运生活用水,铁路建设开始后,为了便利工作,我们在沿线的村庄打了十几口井,这一下子就解决了沿线居民日常用水的难题。”赵悦说,“未来,我们也许会撤走,但这些水井,将永远留在那里。”

  “不论是为自己、为公司、还是为国家,这都是一段难忘的人生体验。”回望在非洲的日子,赵悦虽然有时也打过退堂鼓,但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当年我爷爷去非洲,光路上的时间就要近三个月,而今天,我只需十几个小时。中国和非洲的距离,已经越来越近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3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