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7勇士洪流中奋战3小时保全城供水
2018-08-26 18:15: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8月26日电(记者周立权)几天来,吉林省靖宇县遭到罕见的强降雨袭击,大小河流涨满,肆虐的洪水更是将供水管道冲断。危急时刻,靖宇县供水部门组成7人勇士小组,在湍急的洪流中奋战3个多小时,终于将供水管道接好,保证了全城5万多人用水。他们用勇敢顽强,打消了全城人的恐慌。

  8月24日,天降大雨。5时30分,有巡查人员发现靖宇县城区6号输水管线被洪水冲断。

  靖宇县城市供水服务中心主任杨巨成等人赶至吊水壶河边,发现河水水位上升,以前四五米宽的河面,已变成了三四十米,原本在岸上的6号输水管线,被淹在滚滚洪流中。

  由于河水从断裂处进入供水主管线内,为了避免发生饮水安全事故,抢修人员立刻对全城进行紧急停水,并通过电视台向百姓告知。

  经现场研究,工作人员制定了三套抢修方案:一是等河水水位下降,再立即抢修;二是打围堰,降低河水阻力,进行抢修。三是根据观察发现,河流对岸水流速度缓慢,可以强行渡河,到达抢修地点抢修,但是具有一定危险性。

  大雨一直在下。当日13时,水位不降反而有所增加。与此同时,人们发现,县城商店超市内矿泉水已被抢购一空。

  “为了防止引起更大恐慌,我们决定执行第三套方案,从靖白公路绕至河对岸,强行渡河,但很危险。”杨巨成说。

  经过筛选,决定由供水服务中心生产科科长辛庆忠等7人,组成抢修小组。7人于14时抵达河流对岸。由河的这端抵达6号输水管线的位置有十三四米远的距离。

  当时水流非常急,他们首先将安全绳系在岸边的树上,三四个人一组,相互搀扶着,背对河中心试探着向前挪动。“上有大雨,下有湍急洪流,稍有不慎滑倒,不仅自身危险,还要连累队友,我们都万分小心。”7人抢修小组中的于晓明说。

  只有输水管线露出来,方能抢修。因此,抢修小组必须先围堰,将断了的输水管线周边的水分流开。

  7个人将沙石装入编织袋中,在齐腰深的水里,互相配合,奋战了3个多小时,终于将水成功分流,围出了抢修空间。

  输水管线找到了,抢修就变得简单了,抢修人员合力将断开的接口重新接好。

  杨巨成说,由于有河水进入供水主管线,考虑饮水安全问题,他们没有立即恢复供水,而是对主供水管线进行冲洗,并昼夜勘查情况。至25日凌晨4时许,管线冲刷完毕。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靖宇县全城终于恢复了正常供水。此刻,连降多日的大雨也逐渐减弱。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持续强降雨致车辆涉水受损 保险怎么赔?
    今夏以来,不少地方出现持续强降雨,大量机动车被水淹或涉水行驶后受损。银保监会日前发出保险消费提示:关注汛期气象和出行信息,准确理解各类车险保险范围。
    2018-08-13 08:01:13
  • 强降雨致吉林4.98万人受灾 转移2.77万余人
    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等部门正在密切监测降雨和灾情等情况,吉林省水利厅等部门派出的3个联合工作组继续在吉林、通化、白山地区检查指导工作、核查灾情。
    2018-08-25 15:20: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330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