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丽江古城水源地泉群断流3年后复流
2018-08-25 18:15: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8月25日电(记者字强)“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今年8月以来,云南丽江黑龙潭泉群在断流3年多后终于复流,让当地居民和中外游客得以再次诗意地栖居于丽江的美丽山水间。

  黑龙潭位于丽江古城北象山脚下,是丽江古城水系的源头,世世代代流经玉河,穿街绕巷,流布全城。

  三年前,因地下水枯竭,黑龙潭干涸断流。昔日“龙潭倒映十三峰”“玉水纵横半里许”的盛景不再。慕名而来、败兴而归的游客不禁忧叹,“没有水的丽江,少了一些灵气。”

  痛定思痛,补水还需治水。丽江开始探索修复坝区水生态,通过补充地下水,来改善水资源环境。

  丽江城北面约10公里处,有一个地方叫白沙,是丽江城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地,曾经是丽江主要的砂石采挖区。因过度开发,留下了大大小小的沙坑,造成生态破坏,水源涵养不足。

  为了抢救性保护水生态环境,丽江叫停了采挖砂石,实施了引渠工程,将附近文海水库等多条主要河流的水量汇集在一起,引导流入白沙,灌注到地下河。目前,白沙地区大面积沙砾裸露的场景不再,大大小小的溪流遍布采砂场,有些水流还汇成了小湖泊,树木、水草开始生长。

  “之前这些水流经地表,没有渗透就白白往下流去了。”玉龙县白沙水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所管理员李丽明说,恰好今年的降雨量比较充沛,每天汇聚到白沙水源地的水流量差不多有17.5万立方米左右,大部分都补充为丽江城区的地下水了。

  据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丽江分局测算,采取补水措施以来,黑龙潭地下水位逐渐上升,其中单日最高上涨了1.11米。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丽江分局局长方金鑫说,目前黑龙潭已实现正常出水,水体逐渐自然净化,“水清、湖美、岸绿”的自然生态慢慢重现。

  山水相依,古城才有生命力。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杨福泉说,黑龙潭从断流到复流引人深思,丽江是一个高原缺水型城市,必须守住生态底线,时刻绷紧环境保护这根弦,保护好、利用好水资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探访瓮安双面大戏楼
探访瓮安双面大戏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32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