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型化合物可让肿瘤无法“呼吸”
2018-08-25 09:56: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8月24日电(记者周舟)美国和韩国研究人员最新合作研究发现,由两种已有药物组成的新型化合物可让肿瘤无法“呼吸”,未来有望用于治疗各种癌症。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和韩国高丽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化学》杂志上发表论文介绍说,这种新型化合物主要成分为老牌化疗药物阿霉素和二氯乙酸盐,喂食患癌小鼠两个月后,其体内肿瘤体积大幅缩小。

  研究人员将患癌小鼠分为3组,一组喂食两个月的新型化合物,一组喂食两个月的阿霉素,一组小鼠则未接受任何治疗措施。此前,这些患癌小鼠已对阿霉素产生一定耐药性。结果显示,服用新型化合物的小鼠肿瘤比单用阿霉素的小鼠肿瘤小50%,比不用药的小鼠肿瘤小75%。

  研究人员解释说,肿瘤在早期采用无氧代谢方式,这时化疗药物效果较好。但肿瘤成熟后就会转成有氧代谢,就像跑步从挺过一开始的“呼吸困难”进入状态一样,产生了耐药性。而新型化合物中二氯乙酸盐的加入可让癌细胞再次采用无氧代谢方式,无法“呼吸”,从而帮助提升化疗效果。

  论文作者、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乔纳森·泽斯勒说,新研究的关键在于将两种有效成分合成一个分子,保证它们同时到达肿瘤细胞发挥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十三届波兰火焰艺术节精彩上演
第十三届波兰火焰艺术节精彩上演
浙江湖州:龟鳖养殖棚变身生态水稻田
浙江湖州:龟鳖养殖棚变身生态水稻田
大疆创新发布“御”2系列无人机
大疆创新发布“御”2系列无人机
俄罗斯中央银行大楼局部起火后被扑灭
俄罗斯中央银行大楼局部起火后被扑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2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