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车用乙醇汽油 今起开始销售
2018-08-25 07:59:59 来源: 天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起(25日),天津的车主们可以加乙醇汽油了。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天津市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工作媒体见面会上获悉,我市自8月25日开始销售车用乙醇汽油,也标志着乙醇汽油推广从设施建设、改造阶段进入过渡阶段,目前全市共有10个加油站可以供应乙醇汽油。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有序扩大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在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1个试点省份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份推广。根据《天津市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实施方案》,10月起,天津将在京津冀地区率先实现乙醇汽油全封闭销售,除军队特需、国家和特种储备、工业生产用油外,全市区域内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替代普通汽油。

  1 哪里能加乙醇汽油?

  今天起,中国石化10座加油站率先供应车用乙醇汽油,分别是:市区的中北加油站,津南区小站加油站,西青区辛口加油站,北辰区环球加油站,东丽区东湖加油站,滨海新区的水柜路加油站、港塘路加油站,静海区的义渡口加油站,蓟州区的西南隅加油站和宝坻区的宝东加油站。其中,市区的1座加油站在今天8点之后即可供应92号、95号乙醇汽油,其他9座加油站也将在中午前完成置换。置换后的加油站不再供应同牌号普通汽油。据介绍,我国推广使用的乙醇汽油中添加了10%的生物燃料乙醇,在乙醇汽油的加油机上,牌号之前会增加“E”的字样。

  2 乙醇汽油是否比普通汽油贵?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乙醇汽油价格政策按同一市场同牌号普通汽油价格政策执行。按照该实施方案及后续补充规定,乙醇汽油销售企业可在不超过政府规定的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的前提下,自主制定具体零售价格。因此,乙醇汽油零售价格不会超过同牌号普通汽油。

  3 加油站改造进度如何?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发布实施方案后,我市组织专家评审会议确定了3家生物燃料乙醇供应企业和6家车用乙醇汽油配送中心。目前,我市的部分车用乙醇汽油配送中心已经具备了发油能力,部分加油站也已完成改造。预计到8月底,全市将有60余座加油站完成车用乙醇汽油置换。

  9月底前,我市车用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同时供应,各加油站随改造进度陆续销售乙醇汽油。10月1日起,我市将进入封闭销售车用乙醇汽油阶段,市域范围内全部加油站将仅供应车用乙醇汽油,不再销售各牌号其他汽油。

  4 两种汽油能否混合使用?

  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和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专家乔映宾都表示,外省市的实践已经表明,在合格的普通车用汽油中加入同牌号的车用乙醇汽油,或者在车用乙醇汽油中加入同牌号的普通汽油,两者掺混使用不受影响。

  专家还建议,车主在首次加注乙醇汽油时,可以在油箱中留半箱原有汽油,让车辆有一个自我适应调整期。此外,车主应选择信誉好、质量有保证的正规加油站,避免加入含水汽油或假冒伪劣油品。

  5 是否需要清洗油路?

  在首次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时,专家表示绝大部分车辆不需要油路清洗就能正常使用。少数车辆在第一次加注时可能会出现油路堵塞、发动机抖动的现象,通过清洗油路和喷油嘴即可解决问题。对于车龄较长或不经常使用的车辆,可结合日常维护保养情况,到有相关资质的机动车维修企业进行油路清洗。

  6 如何保障车用乙醇汽油质量?

  市市场监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车用乙醇汽油置换开始后,会重点做好油品质量监督检查,将对全市的调配企业和销售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确保乙醇汽油质量稳定,并根据具体情况调整监管方式,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将对加油站进行查封,防止不合格油品流入市场。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还提醒,市政府未曾通过加油站强制推销各种乙醇汽油配套产品,市民如发现强卖行为可举报反映。(记者 马晓冬 陈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与狮同行——东非草原上的中国追梦人
与狮同行——东非草原上的中国追梦人
走近赵州桥 感知古建魅力
走近赵州桥 感知古建魅力
丝路百年大巴扎
丝路百年大巴扎
【图片故事】“蟑螂先生”驯虫记
【图片故事】“蟑螂先生”驯虫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2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