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数据平台驱动监管提效——北京市大数据监管创新实践观察
2018-08-24 17:31: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题:以数据平台驱动监管提效——北京市大数据监管创新实践观察

  新华社记者阳娜

  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清河工商所干部陈璐曾接到一个任务,寻找2016年度未报送年报的失联企业。这是她和同事们最头疼的事情。为了寻找这些失联企业,他们曾经骑自行车找遍辖区的每个角落。而这次,陈璐仅用了一个上午,就“复活”了11家失联企业。

  她是如何做到的?原来,陈璐找到失联企业台账后,登陆了风险洞察平台,打开失联企业查找功能模块进行查找。A公司是一家1994年成立的老公司,登记的住所在清河工商所辖区。登录平台后,系统显示出一张以这家公司为中心的企业关系网络图。从图中陈璐发现,这家公司的两名自然人还在其他几家公司有投资或任职,而且联系方式、经营地址等信息都能查到。

  风险洞察平台是北京市工商局联合专业大数据公司,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大数据技术开发的平台,旨在破解新时期市场监管难题,做到精准监管、智慧监管。该平台于今年1月8日在全系统开始部署应用。

  北京市工商局企业监督管理处负责人指出,与传统系统建设以硬件投入为主体不同,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的核心价值在于大数据引领,用大数据思维进行构建,符合基层实际监管需求,具有持续迭代、智能优化等显著特征。

  目前,风险洞察平台已将北京市164万余户企业、81类监测重点行业、22项潜在高风险行为以及32.4亿个节点、65.8亿条关系信息、105种关联关系内置其中。目前平台内每家企业名下可展示220余项关联数据,涉及各类外部信息5000余万条。

  风险洞察平台集合了注册登记、商标、行政执法案件等工商系统数据,融合了交通、质监、食药、公安等17个委办局的公开数据,并采集了互联网数据。该负责人表示,风险洞察平台初步打破了“数据壁垒”,实现了政府部门的信息整合、共享,为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奠定了基础。

  通过数据清洗、规范、融合、关联,将分散的数据梳理成企业“全景画像”,风险洞察平台把静态割裂的数据变成了动态循环的监测数据。“数据的盘活减少了沟通成本,简化了办事环节,提高了办案效率。”该负责人说。

  风险洞察平台上线以来,工商部门利用平台数据开展抽查和重点检查177次,涉及企业7.3万余户,已完成检查企业4.1万余户,发现问题的效率相比去年大大提高。

  风险洞察平台在防范金融风险,打击非法集资、知识产权保护、违法线索发现、房地产经纪机构整治多个重点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效。比如,近期东城区在辖区打击仿冒苹果维修店等侵权行动中,利用风险洞察平台,成功从一家公司突破,锁定违法行为人关联公司,一并进行了处罚,“查办一个案件,打掉一个链条”。丰台区通过风险洞察系统锁定大红门地区“丰台区南三环中路70号三层”为“问题集中地址”,对涉及企业发起定向抽查并予以查处。

  通过半年多来的平台试运行,市场监管中,“数据发现风险,风险驱动监管”的大数据市场监管理念逐步建立。

  该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工商局将持续深化风险洞察平台的运用,定位隐藏于数据资源背后的监管风险和违法违规线索,提升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预判和处置能力。同时,将向“预测”发力,通过增加预警功能、扩大数据量、引入智能学习技术等方式加强风险预警。

  “同时还要深化部门间、政企间的数据共享、应用共享、结果共享,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监管运用,使系统性风险防范、资源调配、监管决策更加有的放矢。”该负责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抢险修缮明长城东沟段
北京抢险修缮明长城东沟段
福建霞浦:光影滩涂 旅摄“圣地”
福建霞浦:光影滩涂 旅摄“圣地”
可爱小动物齐聚江苏常州 吹响萌宠“集结号”
可爱小动物齐聚江苏常州 吹响萌宠“集结号”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24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