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谁助长了自主招生造假之风
2018-08-24 09:38:3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诚信,是高考不能突破的底线。然而,自主招生背后的种种乱象已突破底线,严重动摇公众对高考公正、公平的信心,必须采取措施,彻底斩断黑色利益链,坚决维护自主招生公信力。

  高校通过论文和专利考察学生的学术潜能,出发点本来很好,却演变成造假重灾区。表面上看,这是高校自主招生的乱象,实质上却是家长、学生、学术期刊、商业机构等共同构成的畸形黑色利益链。

  本应成为论文标尺的学术期刊公然提供代写、代发服务。所谓的咨询辅导机构瞅准商机,把造假做成一门生意,甚至不惜假冒高校名义欺骗学生、家长;一些家长、学生对此心知肚明,却又趋之若鹜……在这条利益链上,似乎只要丢掉诚信,每个环节都能各取所需。

  但是,以丧失诚信的歪门邪道铺就的“成才之路”,怎么可能是一条坦途?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不少高校通过严格的甄选程序将一些造假考生挡在了门外,还有不少高校已经取消了对论文、专利的要求,或者降低了论文、专利在初审中的重要性。

  不过,高校甄选毕竟是被动防御,要更加有效地维护高考诚信底线,重建部分公众对自主招生的信任,更需要高校和招生主管部门主动出击。一方面,要制定更加科学完善的自主招生选拔体系;另一方面,要对炮制、提交虚假材料者,施以必要的惩戒。

  实际上,教育部于2017年曾下发通知,要求严厉打击自主招生中的证书、发明、专利、论文买卖和造假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斩断“利益链条”,并明确提出“对查实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考生,取消其高考相应资格”。

  然而,在现实操作中,相较于不难发现的自主招生论文造假,涉嫌造假者被严厉惩戒的案例仍显得寥寥。不管是出于对考生的恻隐之心,还是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客观上,这种“心软”助长了自主招生材料造假之风。

  自主招生“黑幕论”的出现反映出公信力危机。从某种角度来看,这是对造假者惩处不力的恶果显现,如果任其发展,将危及公众对高考改革的信心。

  无惩戒,不诚信。当造假者头上高悬的利剑落下,邪门歪道铺就的捷径就会成为绝路,诚信这道关,才真正不可逾越。(本报记者李亚楠、袁汝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航拍贵州堂安侗寨
航拍贵州堂安侗寨
秋雨过后安徽黄山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秋雨过后安徽黄山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河北卢龙:“坡改梯”让贫地变沃土
河北卢龙:“坡改梯”让贫地变沃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2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