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风起帆扬气象新——东北经济展现三大积极变化
2018-08-23 16:54: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8月23日电  题:风起帆扬气象新——东北经济展现三大积极变化

  新华社记者

  东北在变。

  最直观的变化是速度——上半年,东北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7%,增速较去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呈现出稳中有进,企稳向好的新态势;

  最根本的变化在结构——上半年,东北三省高新技术产业出现两位数增长,新产业新业态逐步壮大,东北的产业结构正开始一次蝶变;

  最深远的变化是信心——上半年,东北三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水平,投资者对东北的信心正在回归,资本“闯关东”之势日见高涨。

  变从何来?盛夏时节,新华社记者在东北大地上寻找着答案。

  速度之变:“掉队者”在“归队”

  今年上半年,东北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7%。这意味着东北经济正摘下“掉队”的帽子,加速“归队”。

  企业是经济的细胞和晴雨表。

  一块块刚出炉的通红钢板,在传送带上冷却、锻轧,一卷卷高品质轧钢带在蒸汽升腾间顺利下线,即将销往全国各地。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327%——这是鞍钢集团的一份成绩单。谁曾想到,就在几年前,这家钢铁巨头还亏损严重。

  何止是鞍钢?上半年,沈鼓集团、中国一重、中国一汽的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08.3%、90.3%、11%,东北工业战线期盼许久的捷报次第传来。

  工业走势是东北的经济底色。“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0.3%、79.3%,排在全国第三位和第二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副主任申世英说,“辽宁正在找回工业大省的状态。”

  与辽宁同步,黑龙江、吉林今年1-5月两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31.1%和22.5%,均超过全国16.5%的平均水平。

  雁阵行稳致远,头雁至关重要。上半年,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6%。作为东北经济的半壁江山,辽宁经济的“稳”与“进”,对于引领整个东北板块上扬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说,在前几年经济下滑时,辽宁顶住了“滚石上山”的巨大压力,挤水分练内功,夯基础谋长远,这才有了今年的良好开局,也为东北经济“归队”奠定了坚实基础。

  结构之变:“二人转”转向“交响乐”

  辽宁红海滩畔,占地70亩的盘锦电子产业园显得有些拥挤,这要“归咎”于中蓝电子这家新企业。

  “这家企业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上下游企业迅速聚集,导致园区接近饱和。”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委运行科科长王健说。

  盘锦因油而兴,在产业结构上,曾是“一柱擎天”只会唱“二人转”,单一而粗放。在东北,这样的城市也不止于盘锦。但情况正在变化的,又何止盘锦。

  今年上半年,辽宁、黑龙江、吉林三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7.1%、10.7%、12.7%。其中,黑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扣除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行业增长7.1%,仍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

  老干新枝,原因何在?

  传统产业创新而进——

  在忠旺集团车间,如果不是用手摸,记者难以相信眼前长有清晰木纹的家具是铝制品。“铝制家具硬度高、材料可重复利用,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营口忠旺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占宇说,市场可以用创新开辟,公司还推出了铝制地铁车厢、高端汽车车体等新产品。

  在东北,一批老企业、大企业在前几年的困境中没有放弃创新,在艰难中没有停止改革。正如许多基层干部所说:今天的“云开日出”不是守来的,而是干出来的!

  新兴产业蓄势而发——

  在北京刚刚落下帷幕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沈阳新松公司的“松果Pro”机器人惊艳亮相。从擅长的工业机器人领域,到开拓服务机器人市场,新松是不按常理出牌吗?

  近年来,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年均增速达 23.5%。新松公司品牌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哈恩晶说,新松在保证传统优势产品高速发展的同时,正在全力抢占人工智能的高地。

  新松是东北布局新产业的一个缩影。上半年,黑龙江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98.8%,辽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0.3%,华为在长春设立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已经建成。

  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东北经济的新动能,就像夏秋之交黑土地里的玉米,将进入金灿灿的收获期。结构问题是东北经济的根本症结。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可以预见,在东北经济的舞台上,交相辉映的“交响乐”会一步步替代传统的“二人转”。

  信心之变:改变“投资不过山海关”

  7月9日,华晨汽车集团和宝马集团签署了长期发展框架协议,确定在沈阳建设华晨宝马第三工厂。这是宝马在沈阳累计投资超520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又一枚重要落子。

  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有一条不变:信心投向哪里,资本就落在哪里。宝马的选择,就是最好的例证。

  上半年,辽宁、黑龙江两省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3.5%、19.1%,东北三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恒力石化、宝来石化等千亿级、百亿级的重大民间投资项目,都在东北落地生根。

  前几年,一句“投资不过山海关”,令多少投资望而却步。如今,资本用脚投票,佐证了市场对东北的信心之变。

  信心因何而变?

  从小到办居民身份证,大到办企业“出生证”,东北各级政府在“简”字上下功夫,“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纷纷落地。今年5月,京东亚洲一号哈尔滨物流园开工建设。项目从洽谈、落地到动工仅一年时间,运转周期至少缩短6个月。

  政府做“减法”,市场做“加法”。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政说,营商环境就像土壤和空气,一旦改善,就会形成“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生动景象,市场对东北的信心就是这样重建的。

  本月底,“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系列活动将在沈阳举办。可以预见,一系列重大投资举动将在东北铺开。

  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速度、结构还是信心,东北经济真实地发生着积极变化。其中,速度是表象,结构和信心是本质所在;变化是初步的,成果仍是阶段性的,全面振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开局关系全局。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东北前行之路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时下全年过半,更要乘势而上,为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打下一个好基础。(记者王振宏、徐扬、汪伟、强勇、姚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处暑时节农事忙
处暑时节农事忙
“高铁工匠”赛技艺
“高铁工匠”赛技艺
广西茶乡采秋茶
广西茶乡采秋茶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1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