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家发现调控灵长类动物生长发育的“开关”
2018-08-23 15:49: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董瑞丰、李洋)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生物物理研究所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日前发现,“长寿基因”SIRT6的缺失会延缓灵长类动物的生长发育,为未来开展人类发育和衰老的机制研究以及相关疾病的干预提供了新思路。该成果于北京时间23日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上。

  SIRT6基因能影响表观遗传稳态、基因组稳定性和代谢调控,被称为“长寿基因”。之前研究发现,过量表达的SIRT6能够延长小鼠的寿命,而敲除SIRT6的小鼠则表现出脊柱弯曲、肠道上皮受损等加速衰老的症状,寿命至少缩短1个月。然而,SIRT6能否在灵长类动物中发挥类似的功能尚不清楚。

  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维绮表示,此次实验首次实现了SIRT6在非人灵长类动物中的全身敲除。与敲除SIRT6的小鼠不同,敲除SIRT6的食蟹猴表现出严重的全身发育迟缓,在出生数小时后死亡。此外,在人类干细胞模型上进行的实验表明SIRT6缺乏也可阻滞人类神经干细胞向神经元的分化,导致脑发育迟缓。

  衰老进程由遗传和表观遗传因素共同调控,因此,理解衰老的遗传和表观遗传基础是延缓衰老和防治衰老相关疾病的重要前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铁工匠”赛技艺
“高铁工匠”赛技艺
广西茶乡采秋茶
广西茶乡采秋茶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16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