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通专兼顾 务实为先——世界军校巡礼之以色列
2018-08-23 09:51: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23日电 综述:通专兼顾 务实为先——世界军校巡礼之以色列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杜震

  以色列作为中东“小国”,面临极其敏感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精心打造军事院校成为一项重要任务。在全民服兵役的以色列,其军事院校在培养军官上充分体现出“通专兼顾”“务实为先”的特点,再加上先进武器的配套,使得以色列成为中东地区一个军事“强国”。

  以色列的3所著名军校,分别代表3个不同类型。第一所是以色列国防军军官学校,属于通用或基础军校,位于以色列南部的军事基地,主要为陆军培养军官,而空军飞行员和海军舰艇军官则在专门的空军航空学校和海军舰艇学校接受培训。第二所是指挥参谋学院,主要培养上尉到中校级别的军官,属于中级军校。第三所是国防学院,主要培养上校以上高级军官,负责国家战略安全的人员也会参加此类军校培训,属于高级军校。

  另外,陆海空等各个军种都设有各自的专业学校,比如通信兵学校、情报学校,并根据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对军官进行专业和短期培训。

  来自不同师部的士兵都要在国防军军官学校接受培训,培训时间普遍较短,一般约为3个月左右。他们的学习课程安排得十分紧张,主要包括以色列国防军的价值理念、枪支使用等专业技能、体能训练等非常务实的课程。一般来说,入伍8个月左右,部队就会选送优秀士兵到军官学校,再经过数月紧张培训后,他们就可正式成为军官。

  空军是以色列国防军的重要作战力量,配备美制F-35、F-15、F-16等先进战斗机。每年有两批飞行员从军校毕业,每批一般是35人左右,他们都经过层层严格筛选,在毕业典礼上接受翼形毕业徽章。“只有最优秀才能成为飞行员”,便是以色列培养飞行员的哲理所在。

  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飞行员并非易事,需要长达3年的艰苦训练和紧张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只有坚持到最后,才能脱颖而出成为真正的飞行员军官,并直接被授予中尉军衔。

  即便想成为“候选”飞行员都难度很大。以色列飞行员既要有处理困难和突发状况的能力,又要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形势评判和管理能力。另外,他们高中时期的学习成绩、体能成绩以及技术天赋等都是考察的重要事项。

  在成为飞行员“候选人”后,他们将在以色列南部哈特泽里姆空军基地迎来5个阶段的学习和训练,这同时也是筛选过程。这5个阶段分别是预备阶段、基本阶段、初步飞行阶段、教育阶段和高级阶段,其中教育阶段是学员在地方大学里学习并获得学士学位的阶段,他们须在一年时间内完成数学与计算机、信息技术和管理、经济和管理等学术课程。其它每个阶段一般为6个月,他们需要经受步兵训练、射击训练、应急训练、跳伞训练、飞行训练等。一般而言,从“候选人”到飞行员,淘汰率高达90%,能够翱翔空中的飞行员凤毛麟角。

  去年12月27日,新华社记者前往哈特泽里姆空军基地报道第175届飞行员毕业典礼。在现场,共有36名飞行员接受了翼形毕业徽章,其中包括一名女飞行员。以色列总统、总理、国防部长、总参谋长等人悉数出席。

  在以色列,军校并非是纯粹的学历教育,大部分是任职教育,军官的学位需从地方大学获得。空军和海军军官比较特殊,他们在军校的3年期间,有一年是普通教育阶段,不过学士学位仍由地方大学授予。对中高级军官的培养,更能体现出以色列军校的这种特点。需要提职的军官会在中高级军校中接受培训,教员不仅包括高级别军官,也包括具有丰富作战经验的年轻军官。

  中高级军校的授课方式灵活务实。例如在国防学院接受培训的军官,并非总是在课堂里上课,他们经常去国外访问交流,有时也会去以色列总理办公室与总理交流,探讨国家安全政策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铁工匠”赛技艺
“高铁工匠”赛技艺
广西茶乡采秋茶
广西茶乡采秋茶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1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