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非煤引擎”驱动山西经济新格局
2018-08-23 09:26: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8月23日电 题:“非煤引擎”驱动山西经济新格局

  新华社记者 魏飚

  最近,太钢生产的“手撕钢”在朋友圈刷屏,这种厚度仅0.02毫米,相当于A4纸四分之一厚度的不锈钢,能被轻而易举地撕碎。这是太钢集团继2017年的“笔尖钢”之后,又一自主研发的、可替代进口的产品。

  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公司检验主管廖席说,柔性显示屏等精密制造和电子产品都离不开它。这个厚度为0.02毫米,宽度达600毫米的不锈钢箔材的问世,不仅打破了长期的国外垄断,还将不锈钢箔材制作工艺提高到世界领先水平。

  不仅仅是“手撕钢”,今年以来,太钢集团高端碳纤维、纳米晶超薄带材、镍基合金等初具规模,新兴产业累计实现利润3.9亿元。

  太钢的亮眼成绩是山西非煤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山西省统计局7月末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山西省规模以上工业中,煤炭工业增加值仅增长0.8%,而非煤工业增加值增长10.5%,非煤工业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92.2%。从效益看,非煤产业盈利水平也大幅提升。今年前5个月,山西非煤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8.8%,快于煤炭工业9.3个百分点;利润增长1.3倍,增速远高于煤炭工业。

  山西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卫永杰分析说,近年来,山西在关键领域改革持续发力,推动新动能加快成长,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快速发展,成为工业经济增长新引擎。“一煤独大”的格局正在改变。

  比如,山西汽车产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过去,高速路上满载轿车的运输车辆从娘子关外驶来;如今,本地生产的新能源轿车驶出了娘子关。山西正立足原有煤、电、气等产业优势,以电动汽车、甲醇汽车、燃气汽车为产业重点,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格局。

  山西省经信委的一位负责人说,山西提出到2020年突破关键技术,电动汽车产能达到30万辆、甲醇汽车产能达到20万辆、燃气汽车产能达到1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全省汽车产业龙头。同时,山西还加大了新能源汽车在省内的推广应用力度。今年上半年,全省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8倍,其中新能源汽车13230辆,同比增长16倍。

  与此同时,山西着力推动由“挖煤炭”向“挖文旅”“挖数据”转变。

  近日,记者在位于晋中市太谷县城以北的山西省文化产业园看到,经过一年多建设,具有山西特色的青砖灰瓦的仿古建筑已初具规模。据介绍,整个园区是山西文旅集团重点打造的文化产业之一,分为119驿站片区、博物馆片区、会展中心、文化康养等八个片区,将于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山西文旅集团成立一年来,全力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搭建了文化旅游业开发运营平台、投融资平台、智慧旅游信息化平台。同时,酒店管理、景区开发运营、智慧旅游、文化创意、旅游地产、投融资等六大主业板块正逐步落地。

  而昔日的“煤炭重镇”吕梁市正成为大数据产业转型的典范。当地依托气候、资源、区位等优势,先后与国防科技大学、华为公司合作,引进“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组、华为云计算等重大项目,一批大数据应用企业在吕梁落地。

  刚刚结束的第二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吸引了7位院士、148家业内企业参加,26个项目签约,总投资29.3亿元。

  “吕梁将坚定推动从‘挖煤炭’向‘挖数据’转变。”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说,为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吕梁市制定了包括用电、税收、用地保障、资金支持、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9个方面28条政策。2017年,吕梁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中,非煤产业占比已由2013年的35.5%提升到了49%。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铁工匠”赛技艺
“高铁工匠”赛技艺
广西茶乡采秋茶
广西茶乡采秋茶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江西靖安:色彩斑斓丰收图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1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