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景式描绘上海文化:《海派文化地图》丛书再添五卷
2018-08-21 18:24: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8月21日电(记者孙丽萍)海派文化究竟是什么气质?是十里洋场的繁华,是中西合璧的包容,还是日新月异的进取?聚海上作家、学者、媒体人之力编写而成的“海派文化地图”丛书20日在2018上海书展上又推出五卷。这套丛书按照上海的行政区划,逐一解析和描绘海派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传承与多元特质。打开这部以文字绘就的“海派文化地图”,人们将深刻理解“同一个上海、多元的文化”。

  据悉,《海派文化地图》丛书是根据上海市政协委员的提案而启动编撰的实施工程,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丛书共分17卷,其中16卷分别介绍上海各区的海派文化资源特色与文化现象。最后卷为“海派文化地图”丛书的精选集(中英对照)。现已出版《申江往事》《沪东风云》《东海瀛洲》《都市传奇》《山海雅韵》《海上文脉》《上海蓝调》《崧泽之光》《淞滨漫话》9卷,预计全套丛书将于明年完整面世。

  “上海是写不尽的。海派文化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中国作协副主席、上海作家叶辛在丛书发布会上说。《海派文化地图》丛书细述上海各区的历史、人物、故事。读者可“按图索骥”,带着这套丛书走遍上海,寻找海派文化的精确细节。例如:老黄浦的开埠文化、老南市的老城厢文化,融合成今天上海市黄浦区的文化特色;而位于上海东部的杨浦区则曾有宋代屯兵的驻所和千年古刹,孕育出一种浓烈、刚性的文化气质;在上海徐汇区,浓密梧桐掩映下的众多历史建筑和宁静的徐家汇藏书楼,蕴含着十七世纪迄今的中西文化交流史……

  即使同处滨海位置,海派文化也在上海各区延伸出不同支脉。据《海派文化地图》丛书介绍,浦东是700多年前“从海里长出来的”,携着与生俱来的海洋气质。昔日摩登上海的一半高楼,由浦东的西式建筑营造商所修。而以农民画著称的金山,则更多接续了吴越文化的遗韵,黄公望潜心绘制传世名作《富春山居图》的吕巷也在这里。从历史到当下、文化基因丰富多元,正是上海形成“海纳百川”之海派文化的原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昆虫戏花
昆虫戏花
朝韩离散家属在朝鲜金刚山共进晚餐
朝韩离散家属在朝鲜金刚山共进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荐书员”读书荐书两不误
河北武邑:“小小荐书员”读书荐书两不误
通讯:“敬佑生命 大爱无疆”——记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医师节义诊活动
通讯:“敬佑生命 大爱无疆”——记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医师节义诊活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37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