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只“闯关东”的大熊猫返乡并计划生娃
2018-08-20 17:02: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社会)(1)“闯关东”大熊猫返乡并计划“生娃”

8月20日,两只大熊猫在转运笼内等待运输。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新华社长春8月20日电(记者高楠、张建)20日,两只国宝大熊猫“嘉嘉”和“梦梦”结束了三年的东北生活,于当日下午乘坐飞机返回位于四川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参与2019年大熊猫繁殖计划。

  当日上午8时,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东北虎园熊猫馆外,来自社会各界的市民代表、手持印有熊猫图案彩旗的小朋友们以及东北虎园的工作人员齐聚一堂,为即将返回四川的“嘉嘉”和“梦梦”举行了一场简短而又温馨的送别会。

  2015年6月25日,两只小家伙吃着竹笋,坐着飞机,从位于四川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飞抵长春,入住吉林省东北虎园,开启了为期三年的东北生活。

(社会)(5)“闯关东”大熊猫返乡并计划“生娃”

  8月20日,大熊猫“梦梦”在吃竹笋。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两个小家伙是吉林省东北虎园暨吉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借养的两只大熊猫,借养期限为三年。“此举填补了在我国北方高纬度地区人工饲养大熊猫的空白,是一种扩大大熊猫生存区域的尝试,对于濒危物种的保护具有积极意义。”吉林省东北虎园动物管理处处长王海军说。

  三年来,两个小家伙在专门为他们打造的8000平方米的熊猫馆内无忧无虑地生活,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东北虎园还配备3名专职饲养员,照料两只熊猫的饮食起居。大熊猫的身体状态非常健康,每只熊猫都合理增重5公斤左右。

(社会)(4)“闯关东”大熊猫返乡并计划“生娃”

8月20日,大熊猫“嘉嘉”在转运笼中等待前往机场。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吉林省东北虎园园长刘存发介绍,三年间,熊猫馆共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这两只成年大熊猫的成功引进,开辟了我国高纬度地区长期饲养大熊猫的先河,总结了寒冷气候环境下饲养大熊猫的宝贵经验,充分发挥了旗舰物种在野生动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宣教上的独特作用。

  “三年多的时间,这两只大熊猫完全适应了东北的气候环境,身体健康,体重合理上升,发情迹象明显,达到最佳生育年龄。因此,经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决定,将两只大熊猫调回都江堰基地,参与2019年大熊猫繁殖计划。”刘存发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四川卧龙科考队员巧遇顽皮野生大熊猫宝宝
      牛头山海拔约3000米的区域是野生大熊猫的栖息地之一,当时,科考队员正在附近进行野生大熊猫DNA采样建档工作。
    2018-08-18 17:02:13
  • 野外大熊猫濒危状况进一步缓解 66.8%野外种群得到严格保护
    8月1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发布会,介绍近年来大熊猫保护研究相关情况,并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据介绍,我国建成了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为主体的圈养大熊猫种群繁育发展体系。
    2018-08-17 07:57:02
  • 罕见!卧龙拍到野生大熊猫幼崽
    对于长年奔波在野外的科研人员,遇见野生大熊猫几率都极小,而此次能近距离拍摄大熊猫活动场景这么久,实属罕见。
    2018-08-19 09:12: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闯关东”大熊猫返乡并计划“生娃”
“闯关东”大熊猫返乡并计划“生娃”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完成挂索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完成挂索
无人驾驶小型巴士亮相厦门
无人驾驶小型巴士亮相厦门
河北武邑:“小小荐书员”读书荐书两不误
河北武邑:“小小荐书员”读书荐书两不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6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