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莫迪独立日演讲为印度大选造势
2018-08-19 12:51: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德里8月19日电 新闻分析:莫迪独立日演讲为印度大选造势

  新华社记者赵旭

  印度总理莫迪日前在庆祝独立日活动上发表演讲,被印度媒体认为是“面向选举的演讲”。印度舆论普遍认为,大选预计明年初举行,鉴于国内经济面临挑战、反对党势头上升,莫迪此次讲话意在宣传施政成绩和未来发展规划,争取民众支持。

  这是莫迪在全国大选前的最后一次独立日讲话。莫迪在演讲中列出本届政府的“成绩单”,主要包括直接纳税人与间接纳税人数量大幅增加、数千万人脱贫、国内营商环境改善、全国所有村庄实现通电以及遏制腐败等。

  莫迪强调,保证社会公平正义是印度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他还对妇女权益、社会保障以及青年人自主创业等问题做出承诺,表示要确保印度穷人获得高质量和负担得起的医疗服务等。莫迪还说,印度计划在2022年首次完成载人航天任务。

  莫迪执政以来推行一系列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统一全国税制,这使得印度国内营商环境得以改善,激发了印度国内经济发展潜能。

  尽管遭遇国内零售商的强烈反对,印度竞争委员会仍就于今年批准零售巨头沃尔玛以线上方式进入印度市场,而宜家也在印度开设了第一家零售店,这都显示出莫迪改革的决心和魄力。此外,莫迪提出的“数字印度”“清洁印度”“印度制造”等改革蓝图,尽管在推行中部分受阻,但仍让广大选民抱有期待。

  对于备受争议的“废钞令”,莫迪及其领导的人民党也在政治上获益。西华师范大学教授龙兴春认为,现在看来“废钞令”在政治上是成功的。“废钞令”显示出莫迪政府改革和反腐败的决心,并在打击腐败方面发挥一定作用,因此得到了多数民众的支持。

  自2014年上台以来,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不断壮大,相继在多个邦的选举中获胜。去年,印度人民党还在素有大选风向标之称的北方邦地方选举中取得绝大多数席位。印度媒体指出,莫迪政府的改革与发展理念以及政策导向对选民颇具号召力。几年来,莫迪始终保持了较高的人气。《今日印度》连续三年的民意调查都显示莫迪的支持率在半数以上。

  然而,印度人民党保持领先地位的同时,也面临着反对派的有力挑战和现实困难。在明年全国大选中,莫迪和印度人民党想要复制2014年选举的压倒性胜利,绝非易事。

  莫迪老家古吉拉特邦的议会选举在去年12月结束,尽管印度人民党最终获胜,但其主要对手印度国大党也在选举中拿到近20年来最多的席位。分析人士认为,以国大党为首的在野党开始结成反对党联盟,共同对抗印度人民党及其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

  与此同时,莫迪政府还面临着如何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难题。今年以来,由于通货膨胀、油价和汇率变动等多种因素,印度央行两度加息,引发市场人士对印度经济前景的担忧。

  印度莫蒂拉尔·奥斯瓦尔金融服务公司预测,连续两次加息将影响印度经济增速,本财年第一季度(4月至6月)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保持强劲增长,介于7.5%到8%之间,但同时增长也将在第一财季见顶,并在第二财季逐渐走软。此外,近日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连创新低、对外贸易逆差不断扩大,这都反映出印度经济结构性矛盾仍难解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灯展亮相加拿大国家展览会
中国灯展亮相加拿大国家展览会
伊姆兰·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总理
伊姆兰·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总理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去世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馆与文物修复“零距离”
西安:在博物馆与文物修复“零距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9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