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我国移动互联网安全亟待加强
2018-08-16 22:45: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王思北)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主办的2018中国网络安全年会14日-16日在京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样本数量持续高速增长,移动互联网安全亟待加强。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在会上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显示,随着我国4G用户平均下载速率提高、手机流量资费下降,移动应用程序越来越丰富,给日常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大量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对公众个人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造成危害。2017年,通过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自主捕获和厂商交换获得的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数量达253万余个,同比增长23.4%。其中,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流氓行为类、恶意扣费类和资费消耗类。

  安全漏洞问题也不容忽视。根据报告,近年来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所收录的安全漏洞数量持续走高。监测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安全漏洞数量年平均增长率为21.6%,但2017年较2016年增长47.4%,达到15955个,收录数量达历史新高。

  “网络安全问题正在向传统行业延伸,数据安全和漏洞管理亟待加强。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的结合也将带来颠覆性、变革性影响,网络空间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维护。”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云晓春在分析我国网络安全形势时说。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主任李湘宁认为,推进网络安全工作,要加强数据安全和各类信息保护;强化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加强关键基础设施顶层设计和总体协调;此外还要积极应对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安全风险,加大新兴技术研究力度。

  据悉,中国网络安全年会自200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4年。本届年会主题为“荟聚安全大脑 护航智能生态”,共设置了应急响应、态势感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8个特色分论坛,来自国内外的网络安全产业界人士及专家学者围绕这些领域进行了探讨交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贺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蓝天白云下的京城美景
蓝天白云下的京城美景
锡耶纳举行传统赛马节
锡耶纳举行传统赛马节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
意大利塌桥事故死亡人数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桥事故死亡人数增至39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8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