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法律服务领域“人机大赛”机器人“完胜”
2018-08-16 22:25: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8月16日电(记者陈国洲)8月16日,在重庆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的一场法律服务领域的“人机大赛”中,重庆研发的法律服务机器人“大牛”“完胜”6名资深律师,展示了人工智能在提供基础法律咨询等服务领域的最新成果。

  大赛主办单位重庆市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牛机器人是国内首款真正具有“类脑”的人工智能法律机器人。它能够模拟法官和律师的思维,以多轮发问的方式查明法律事实,并根据法律规定及运算规则一键生成咨询意见书、民事诉状、仲裁申请、报案材料等法律文书,既可以担任法官、律师等法律工作者的助手,也能够为群众提供专业、便捷、免费的法律服务,解决基层法律工作者紧缺矛盾。

  比赛从13时30分开始,在渝北区公证处2名公证人员的公证下,大赛组委会现场随机抽取出民间借贷和劳动争议两个案例,并由法律志愿者就案例向律师进行法律咨询。据了解,这6名律师是赛前主办方经公证人员公证面向全国征集选拔的,他们都具有法学硕士以上学位,并且从事专职律师执业经历5年以上。

  15时,当律师已经咨询并撰写法律意见书一个多小时后,机器人大牛才在现场数百名观众的见证下,就与律师同样的两个案件开始咨询。两个案例大牛分别用时7分钟和8分钟,并一键生成了法律咨询意见书。

  “现在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非常突出,大牛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带来的希望。”评审专家团队成员、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李佳说,今天这场比赛,代表人工智能最新成果的机器人大牛的胜利,并不意味着机器人目前能代替律师、法官,而是在它所擅长的法律事实的查实和法律咨询等法律基础服务领域超过了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蓝天白云下的京城美景
蓝天白云下的京城美景
锡耶纳举行传统赛马节
锡耶纳举行传统赛马节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
意大利塌桥事故死亡人数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桥事故死亡人数增至39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8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