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夏粮减产,中国人的饭碗还端得牢吗?
2018-08-16 17:46: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题:夏粮减产,中国人的饭碗还端得牢吗?

  新华社记者董峻、王立彬

  连续丰收多年,今年全国夏粮却减产了,中国人的饭碗还能否端得牢?粮农卖粮难和惜售现象并存又意味着什么?针对近期粮食焦点话题,记者采访专家进行分析。

  粮食生产不再一味追求产量

  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25个夏粮生产省份调查,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为13872万吨,比上年减产306万吨、下降2.2%。

  夏粮减产来自播种面积和单产的双下降。具体而言,因单产下降减产了220万吨,因面积减少则减产了86万吨。

  单产下降的原因主要是老天爷没怎么帮忙。去年秋冬种时河南等地的持续降雨导致部分麦田播期推迟,今年清明前后黄淮海等小麦主产区又遭受大范围大幅度降温天气,影响了穗粒数形成。进入灌浆收获期时,安徽等地的长时间阴雨天气不仅影响产量形成,还导致小麦出芽霉变,降低了品质。

  而播种面积减少更偏重人为原因。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高级统计师黄加才分析说,各地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减少夏粮播种面积,增加花生、蔬菜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此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的实施,也促使新疆更多农户倾向于扩棉减麦。

  尽管如此,2.2%的减产幅度并没有改变全国粮食持续丰收的态势。事实上,从2004年到2017年我国粮食生产创下“十四连丰”稳定增长奇迹的这一时期,在2010年、2016年和今年,都曾有过夏粮产量比上年略减的情况。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我国粮食生产正在向更绿色和更可持续方向转变。不再唯产量论英雄,这才是粮食生产中的重大变化。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说,今年华北和新疆塔里木河地下水超采区调减小麦面积200多万亩,西南西北调减条锈病菌源区小麦70多万亩;节水小麦品种面积达20%,比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

  小麦购销减少的同时优质小麦需求旺盛

  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计,截至8月10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4004.9万吨,同比减少1968.5万吨。这引发了市场对粮食安全问题的关注。

  小麦收购大降,主要是受天气灾害导致小麦质量下滑和收储制度调整的交叉影响。农业农村部市场司司长唐珂分析说,小麦购销不旺原因有三:

  ——南方麦区由于抽穗扬花期、收割期天气不利造成小麦质量受损较重,北方麦区受春季低温冻害影响小麦质量也有所下降,导致优质粮源偏少;

  ——为给市场化收购留出更大的空间,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的启动时间推迟了10天以上;

  ——最低收购价收购的质量标准由国标五等及以上提高到国标三等及以上,四等及以下的粮食由各地组织引导市场化收购。

  对部分受自然灾害影响而品质不达标的夏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六部门上月已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积极妥善处理超标小麦等问题,避免出现农民“卖粮难”,并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在质量差的小麦购销清淡的同时,质量好的小麦价格却一路上涨,农民惜售心理较强。唐珂表示,随着小麦最低收购价的首次下调,市场机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优质小麦需求旺盛、价格上涨。

  优质比例提升正是当前我国粮食市场需求发生重大变化的体现。今年市场紧缺的优质强筋弱筋小麦面积占30%,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

  中国人的饭碗仍将主要装的是中国粮

  采访中专家普遍认为,今年夏粮仍然获得好收成,为全年粮食丰收及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既得益于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和农业生产,也得益于各地各级农业部门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强化措施,努力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生产持续丰收,产能站上6000亿公斤新台阶,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的自给率均超过98%,中国人的饭碗里主要装的仍是中国粮,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如今,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47公斤,比世界平均水平高47公斤。

  根据农业农村部今年的种植业工作要点,稳定口粮面积仍是粮食生产中的首要目标,提出要坚持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完善粮食收储政策,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和地方政府抓粮积极性。

  同时,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积极发展优质稻米和强筋弱筋小麦,力争稻谷、小麦等口粮品种面积稳定在8亿亩。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同时表示,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需要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加快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后该出口的尽力出口,该进口的主动进口,这是明确的政策导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蓝天白云下的京城美景
蓝天白云下的京城美景
锡耶纳举行传统赛马节
锡耶纳举行传统赛马节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
意大利塌桥事故死亡人数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桥事故死亡人数增至39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8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