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中资企业追求环境友好让我自豪”——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油改电”获赞
2018-08-16 16:48: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科伦坡8月16日电 特写:“中资企业追求环境友好让我自豪”——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油改电”获赞

  新华社记者唐璐 朱瑞卿

  在堆满五颜六色集装箱的斯里兰卡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堆场,高大的龙门吊显得格外显眼,它们在繁忙而有条不紊地装卸集装箱。初到这里的工人不禁怀疑自己出现幻觉:现场既没有码头柴油发电机组发出的噪音,也闻不到刺鼻的味道。

  44岁的埃卡纳亚克在这里驾驶龙门吊。在距离地面20多米高的龙门吊驾驶室,他有幸目睹了码头“油改电”过程,也是这一环保改造的直接受益人。埃卡纳亚克告诉记者,龙门吊作业动力从柴油发电机组改为市电提供后,“烧油的黑烟不见了,噪音没有了,龙门吊的故障率也大为减少”。

  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是中国和斯里兰卡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务实对接标杆性项目,由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与斯里兰卡国家港务局合作建设。

  2013年,埃卡纳亚克在码头刚刚兴建时便加入其中,曾经创下该码头岸桥装卸最快纪录,每小时最多能装卸96个TEU(20英尺标准集装箱),几年后,他从岸桥和龙门吊司机荣升教练。埃卡纳亚克对这里的工作相当满意,他不仅被选送到中国参加培训,还去中国招商局在非洲及拉美国家的码头培训其他员工。

  他还记得码头2016年开始“油改电”之前的场景,那时候必须要面对噪音和废气。“由于传统龙门吊都是用柴油发电机组驱动,这不可避免地产生废气排放和噪音,每天回家都头昏脑涨。”

  2017年11月,码头完成全部40台龙门吊及40个集装箱堆场“油改电”改造,这使其成为斯里兰卡第一家,也是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绿色码头。

  斯里兰卡国家港务局主席帕拉克拉马·迪萨纳亚克曾经这样评价:斯里兰卡是一个非常重视环境保护的国家,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绿色码头项目为斯里兰卡港口航运业的其他企业做出了优秀表率。

  中方负责“油改电”项目的工程技术人员介绍,该码头实施的低架、直流、安全滑触线电气化改造工程,使用了世界公认的先进绿色环保技术,并进行了创新及热带适应性改造,不仅可以减少空气污染和噪音,还降低了运营和维护成本,提高了设备出勤率。

  技术人员解释说,“油改电”减少碳排放主要原因有三:由于龙门吊约60%的时间处于等待作业的待机状态,在这些时间里,所需的功率却很小,只需维持控制系统及空调的运行,但大功率柴油发电机组仍需运转,造成资源的浪费及不合理排放,而改用电以后,只需取用待机所需的功率即可;部分电量来自水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尤其是晚间当地使用水电的比例较高,而码头是24小时持续运行,使用清洁能源概率高;龙门吊放下集装箱时,重力势能会转化为再生电能,“油改电”后电力联网,再生电能可以供给码头其他设备,有时有剩余电能,将免费反馈当地国家电网。

  据统计,“油改电”将龙门吊的柴油消耗量和二氧化碳直接排放总量减少了95%,综合碳排放减幅达45%。

  码头工程部负责人邹辉表示:“我们希望在为斯里兰卡带来投资的同时,也能够引进先进的科技环保理念。”

  眼看着码头的环境日新月异,埃卡纳亚克的工作热情日益高涨。他开心地对记者说:“我很高兴我所服务的企业把保护环境作为优先考虑,中资企业追求环境友好让我自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蓝天白云下的京城美景
蓝天白云下的京城美景
锡耶纳举行传统赛马节
锡耶纳举行传统赛马节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
意大利塌桥事故死亡人数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桥事故死亡人数增至39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8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