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特有珍稀鸟类绿尾虹雉人工种群数量已达16只
2018-08-15 14:41: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8月15日电(记者杨迪、张超群)绿尾虹雉是我国特有的珍稀鸟类。记者从国内目前唯一对该物种开展人工繁育的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研究人员在今年的繁殖季成功孵化5只雏鸟,使人工繁育的绿尾虹雉种群数量增加到16只。

  在今年4月至6月的繁殖季,保护区研究中心内的5只雌性绿尾虹雉一共产下了16枚蛋。研究人员对其中12枚进行孵化,成功孵化出5只雏鸟。这是近年来雏鸟存活数量最多的一年。

  雏鸟披着一身深栗色的绒羽,研究人员暂时还不能分辨它们的性别。一岁之后,雌鸟将继续保持以栗色为主的毛色,但雄鸟将换上一身泛着金属光泽的羽毛,全身颜色多达10种。因此,绿尾虹雉也被誉为“高山彩虹”。

  绿尾虹雉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并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易危物种,野外现存数量不足3000只,珍稀程度堪比大熊猫。它主要分布在四川西北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地带,以及周围的青海、甘肃、西藏等地区。

  四川省宝兴县是绿尾虹雉的发现地。去年10月,国内首个绿尾虹雉保护研究中心在位于宝兴县东北部的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挂牌成立。

  “绿尾虹雉是世界上最难饲养的鸟类之一。”四川宝兴绿尾虹雉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华师范大学生态研究院院长周材权告诉记者,野生的绿尾虹雉很难驯化,有的鸟笼养10余年后还是会躲避人,在笼养条件下还存在交配难、孵化难等问题。

  周材权说,绿尾虹雉野外的生存环境不易到达也限制了科研人员的研究,目前对其在自然状态下的食性、行为、营养、疾病等生态学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山岭长城艳丽晚霞如画卷
金山岭长城艳丽晚霞如画卷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铁路工人:战高温 保安全
铁路工人:战高温 保安全
江苏泗洪:高温下的采莲人
江苏泗洪:高温下的采莲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3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