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印友好“医”脉相承
2018-08-14 23:57: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德里8月14日电 通讯:中印友好“医”脉相承

  新华社记者赵旭

  印度旁遮普邦卢迪亚纳市有一家以印度援华抗日医疗队大夫柯棣华名字命名的医院——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这家医院创办于1976年,一直保持慈善特色,大力推广针灸疗法,为患者解决病痛的同时,也为推动中印针灸交流做出贡献。

  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位于卢迪亚纳市中心一座三层建筑内,有70多名专业医生,50余张床位,每天接待70余名病人。院长英德吉特·辛格已年过花甲,从事针灸治疗长达43年。在谈到印度援华抗日医疗队大夫柯棣华、巴苏华和中国针灸时,辛格院长滔滔不绝。

  辛格介绍,针灸疗法进入印度以及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的建立都与印度援华抗日医疗队有渊源。上世纪30年代,柯棣华、巴苏华大夫等参加印度援华抗日医疗队,柯棣华大夫在战场上献出了宝贵生命。巴苏华1957年访华时,针灸疗法减轻了他鼻窦炎的症状,他也成为中国针灸的“粉丝”。

  1959年,巴苏华来到中国学习针灸,回国后便开始用针灸治病救人,同时培养针灸医生,其中就包括辛格院长。

  1976年,辛格院长的父亲吉安·辛格·丁格拉随巴苏华前往中国,并参加了纪念柯棣华的活动。此次访华后,吉安下决心建立一家医疗机构弘扬柯棣华精神。同年,他创办了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

  辛格院长介绍,许多人起初并不相信中国针灸,推广针灸遇到了很多困难。但随着针灸治愈了越来越多的病人,人们才逐渐认识到针灸的好处,自发支持医院发展,医院也声名远扬。比如,医院的地皮由一位慈善家捐助,因为他看到了针灸在他夫人身上的疗效。

  建院以来,医院保持慈善特色,收费低廉,还经常在城乡各地举办义诊活动,让针灸惠及更多民众。

  现在,辛格院长的两个女儿及大女婿都是针灸医生。他表示,他要通过针灸医院继续发扬柯棣华大夫的精神,实现巴苏华老师的梦想,用针灸将印中两国紧紧相连。

  在医院走廊墙面上,挂着一组组充满历史感的泛黄照片。照片里既有柯棣华的妹妹马诺拉玛·科特尼斯,也有中国中医界代表团,还有数十年前中国驻印外交官。通过照片,人们看到的不仅是这所医院的发展史,更像是看到一部中印友好交流纪录片。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日前也来到了这里。罗大使看完照片后说,柯棣华大夫在中国家喻户晓,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继承柯棣华精神,以促进中印友好为己任,这是对柯棣华大夫最好的纪念。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工作意义重大,既推广了中国传统医学,传承了柯棣华大夫中印友好精神,同时又治病救人,增进了中印两国民间交往。

  辛格院长说:“有的病人数年不能行走,经过针灸治疗,症状得到改善,初步恢复了行走能力。一位因眼疾失明的病人经过针灸治疗,已经部分恢复视力。”

  “感谢中国针灸给病人的生活带来希望。”辛格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西双版纳举办世界大象日活动
云南西双版纳举办世界大象日活动
台风来袭 船只归港
台风来袭 船只归港
云雾缭绕狼牙山
云雾缭绕狼牙山
广州长隆大熊猫家族再添新成员
广州长隆大熊猫家族再添新成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269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