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揭示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病因
2018-08-13 16:12: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8月13日电(记者华义)日本一项新研究揭示了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的发病原因,相关成果有助诊治这种易被误诊的疾病。

  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是一种较难诊断的慢性胰腺炎,易被误诊为胰腺癌。该病是机体对自身抗原发生免疫反应所致,但其抗原一直未知。

  日本京都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发现,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的抗原可能主要是一种名为“层粘连蛋白511-E8”的蛋白质。

  研究人员介绍,他们研究的患者中,有一半患者体内存在针对这种蛋白质的抗体,而在健康人体内几乎检测不到这种抗体。将这种蛋白质注入小鼠体内后,小鼠出现了与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相似的症状。

  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有助于医学界加深对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的理解,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更好的诊治方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节后胰腺炎患者增多 专家提醒控制血糖血脂
    记者3日从湖南省人民医院、湘雅医院等公立医院获悉,近日,不少人因为过度食用油腻食品、坚果、零食,以及喝酒、熬夜导致胰腺炎发作住进医院。
    2017-02-03 16:52:54
  • 高血脂人群应警惕脂源性胰腺炎
    新华网武汉6月22日电(记者黎昌政)脂源性胰腺炎与血脂偏高有着密切关系,专家提醒,平时喜欢大鱼大肉、体型偏胖的人应定期体检,以免高血脂“爆表”造成脂源性胰腺炎。 今年43岁的冯先生体型偏胖、血脂偏高。
    2015-06-22 16:38:36
  • 警惕饮食“太肥”导致胰腺炎
    记者从湖南省人民医院获悉,春节期间,医院接诊的胰腺炎病人占病人总数的60%,比平时翻了三番。
    2015-02-26 11:43: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西双版纳举办世界大象日活动
云南西双版纳举办世界大象日活动
台风来袭 船只归港
台风来袭 船只归港
云雾缭绕狼牙山
云雾缭绕狼牙山
广州长隆大熊猫家族再添新成员
广州长隆大熊猫家族再添新成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26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