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大学成功研发丙烯生产高效催化剂
2018-08-12 11:17: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8月12日电(张建新 焦德芳)天津大学能源化学工程团队近日成功研发高效铂基催化剂,将显著提升丙烯生产效能。

  丙烯是一种化工原料,在工业生产中作用巨大,是制造塑料、合成橡胶和合成纤维等“三大合成材料”的基本原料,对纺织、制药、医疗等领域具有重要价值,我国每年需要大量进口。

  天津大学能源化学工程团队负责人巩金龙教授介绍,铂基催化剂已广泛应用于“丙烷脱氢法”生产丙烯,其原理是利用铂等金属对丙烯的“催化脱氢选择性”来进行提取和生产。天津大学能源化学工程团队研发的“高效铂基催化剂”拥有两大全新优势:一是“更纯”,通过高温还原和酸洗去除助剂金属杂质,使催化剂形成纯铂覆盖的核壳表面;二是“更强”,通过改变表面铂的电子状态,极大提升铂原子催化性,从而为工业实践中大幅度提高丙烯生产效率创造了可能。

  据了解,该成果从基础研究角度论证了构效关系对催化剂研究的重要价值,为铂基催化剂应用开辟了新思路,对我国化工生产行业具有重大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最新一期《科学》杂志子刊物《科学进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荷塘雅韵
荷塘雅韵
战雷入海
战雷入海
大漠剑啸
大漠剑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5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