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红原:格桑花儿依旧开 牧民生活大不同
2018-08-11 16:18: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8月11日电 题:四川红原:格桑花儿依旧开 牧民生活大不同

  新华社记者吕庆福

  在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瓦切镇德香村牧民定居点,纵横交错的林荫道路两旁,新建的定居房错落有致。“住干净房,走平坦路,上卫生厕所”,这是当年牧民的愿望。如今这一愿望已经基本实现。

  8月初,正是格桑花盛开的季节,记者来到红原县,这片红军长征时走过的大草原,感受到牧民生活的巨大变迁。

  红原县过去一直沿袭着“逐水草而居”的传统牧业方式。红原县瓦切镇德香村牧民泽让让白说:“游牧生活非常艰辛,长期住帐篷,还容易得风湿病。”近年来,依托国家扶贫开发和牧民定居、住房解困等民生工程,牧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看到,泽让让白一家6口人住的是一栋砖混结构、典型藏式风格装修的二层小楼。约12平方米的厨房里干净整洁,水、电、气全通,冰箱、微波炉等设备齐全;10平方米左右的卫生间里面马桶、淋浴设备等一样不缺。

  “与祖辈们的游牧生活相比,我们现在的生活好多了。”泽让让白18岁的女儿、目前就读于青海省文化艺术学校的普尔瓦措说:“要不是有了定居生活,我不可能有条件读书,更不可能考上艺校。”

  过上定居生活的牧民,最现实的问题是如何增加收入。

  牧民泽让多吉发展产牧相融的现代畜牧业,走上种养结合的致富路。目前他的草场规模达到了13000余亩,拥有近500头牦牛,年收入近70万元。他还为贫困户提供了数10个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年均增收1.2万余元。

  红原县环保林业局局长何尔兵介绍,目前红原县已探索出了“人草畜平衡”“联分结合”“产牧相融”的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模式,牧区协调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不安于现状的泽让多吉,还将向牧家乐、特色藏家店等第三产业转型和发展。

  “转型转出了好收入。”德香村牧民班玛俄热告诉记者,他以前开砖厂,累死累活一年的收入也就5万元左右,现在从事旅游服务业,一年的收入就超过10万元。

  红原是长江、黄河上游的生态屏障,生态保护是重中之重。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红原县在生态优先、保护性开发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确保牧民的可持续发展。

  走进正在举行的第七届红原大草原牦牛文化节活动现场,一顶大型帐篷内展示着传统牧民的生活细节。“我们规划了雅朵展区、生活场景展区等6个区,并安排了数名群众在帐篷内还原生活场景,讲解员则根据展示内容向游人进行讲解。”红原县诺尔纳格牦牛协会会长旦泊说:“这一文化节活动既促进了第三产业发展,又帮助牧民增收。”

  “近年来,红原县深度挖掘藏民族特色资源,展示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推动了牧旅融合产业的提档升级,为牧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红原县县长嘉央罗萨说,红原县2016年举办的第一届雅克音乐节,3天时间就实现旅游收入6253万元,今年举办的第三届雅克音乐节,旅游总收入有望突破1亿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热带低压致海南普降暴雨
热带低压致海南普降暴雨
新疆:瓜果飘香
新疆:瓜果飘香
烈日下的“飞机守护者”
烈日下的“飞机守护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56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