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纪念“大龙邮票”诞生文物展140年后回早期发行地展出
2018-08-11 14:28: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8月11日电(记者赵洪南)140年前,清朝政府海关在北京、天津、烟台、牛庄(营口)、上海等五地试办邮政,同年发行了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140年后,“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巡展回到“大龙邮票”的早期发行地——营口,于11日在营口市博物馆正式展出。

  1878年,清朝政府设立邮政机构,附属于海关内,上海海关造册处当年即印制以龙为图案的一套3枚邮票发行,后世习惯称之为“大龙邮票”。该套邮票的发行,是我国近代邮政创办的重要标志。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辽宁省分公司总经理谷德凯说,为纪念“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用文物呈现中国龙文化的历史和魅力,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与中国海关博物馆联合中国历史档案馆、中国印钞造币博物馆等8家单位共同举办此次巡展。

  本次巡展汇集了60余件珍贵的含有龙元素的文物,除了邮政、邮票文物藏品外,还展示了一批海关和钱币方面的文物珍品,如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馆藏的“费拉尔手绘图稿”、中国海关博物馆提供的清代海关邮政时期使用的邮袋实物、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提供的“张之洞奏请开办邮政片”、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提供的清代邮筒设计图、天津邮政博物馆提供的整版大龙邮票等,其中大多数文物为首次展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热带低压致海南普降暴雨
热带低压致海南普降暴雨
新疆:瓜果飘香
新疆:瓜果飘香
烈日下的“飞机守护者”
烈日下的“飞机守护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5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