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苏丹总统宣布赦免最大反对派领导人
2018-08-09 19:50: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8月9日电(记者金正 卢朵宝)朱巴消息: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8日在首都朱巴宣布赦免最大反对派领导人、前第一副总统里克·马沙尔,以及所有自2013年12月以来同政府作战的组织。

  南苏丹官方广播电台8日晚间播放基尔关于特赦的总统令。基尔在总统令中强调,南苏丹政府致力于落实5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与南苏丹各反对派代表签署的和平协议,要求政府军保持克制,但是保留自卫的权利。

  基尔还敦促政府军和各派武装力量确保人道主义援助工作畅通无阻地进行。

  本月5日,基尔与包括马沙尔在内的南苏丹各反对派代表在喀土穆签署和平协议,同意分享权力、组建过渡性联合政府。

  根据协议,南苏丹将设5名副总统,马沙尔重新出任第一副总统,其余4名副总统分别出自不同党派;在550个议席的议会中,基尔派别控制332席,马沙尔派别拥有128席,其他反对派拥有90席;过渡性联合政府执政3年,35名部长中,20人出自基尔派别,9人出自马沙尔派别,6人出自其他反对派。

  2013年12月开始,基尔和马沙尔之间权力纷争引发武装冲突。2016年4月,两派共同组建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同年7月,双方武装人员爆发激烈冲突,马沙尔逃离朱巴,基尔解除马沙尔第一副总统职务。

  今年6月,在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主导下,基尔与马沙尔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实现自2016年7月以来首次会面,后于6月27日在喀土穆签署停火协议,但协议于6月30日因双方派别再起交火而被打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南苏丹议会批准延长总统基尔任期
    朱巴消息:南苏丹国民议会议长安东尼·利诺·马卡纳12日宣布,议会当天通过投票表决,将现任总统基尔的任期延长3年至2021年。
    2018-07-13 07:32:31
  • 南苏丹反对派武装袭击一牧场致16人死亡
      南苏丹政府军发言人卢勒·鲁阿伊·库安杰当天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效忠于南苏丹前第一副总统马沙尔的武装6月30日袭击了上尼罗州马班郡一个牧场,除了造成16人死亡和22人受伤外,还抢走了牲畜。
    2018-07-02 07:41: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粤港澳筹建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
粤港澳筹建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
云端俯瞰北盘江大桥
云端俯瞰北盘江大桥
新疆:远方的路
新疆:远方的路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主跨首节钢梁架设成功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主跨首节钢梁架设成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48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