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卖粮“三变”——江西早稻托市收购首日见闻
2018-08-09 18:05: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8月9日电(郭强、姚子云)9日,南方早稻生产大省江西正式启动托市收购。一大早,记者来到中储粮南昌直属库,只见门口已经停了不少卖粮的车。

  “我们早上7点就开仓收粮了!”中储粮南昌直属库主任鄢朝阳守在现场,背上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过去相比,如今农民卖粮呈现出不少新变化。

  一是卖粮主体从种粮农民变成粮食经纪人。在卖粮现场,记者很少看到种粮农民的身影,运粮的车也不再是过去的小三轮,而是载重量达几十吨的大卡车,卖粮的人也变成了职业化粮食经纪人。

  今年45岁的罗解兵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得知托市即将启动,他跑了几个村庄收了60吨粮,今天分两大车送了过来。“现在,农民把粮卖给我们,他们省心省事。”

  来自南昌市新建区厚田乡西门村的谭坤坤既是种粮大户,又是一名粮食经纪人。他告诉记者,他和合伙人一起一年能收1万吨粮,既卖给中储粮直属库,也卖给加工企业,一年能挣二三十万元。

  二是卖粮过程从肩挑背扛变成流水线作业。和过去肩挑背扛的场面不同,如今卖粮变成流水线作业,粮食经纪人将粮运到粮库后排队取号,叫到自己时再把车开到一站式服务中心,由检测员从屋内操控机器取样检测。

  记者在一站式服务中心里看到,检测员除查看稻谷的色泽外,还用水分测定仪测定稻谷水分,并去壳查看整精米率、黄粒米等情况。“我们的检测员从头到尾不会和卖粮人见面,从而避免‘人情粮’。”鄢朝阳说。

  通过检测后,粮食经纪人将车开到粮库门口,将粮食卸下并经过除杂机和吹风机等除杂后传输进库,而卖粮款将直接打到他们银行卡上。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家提高了粮食收购的质量标准,托市收购的稻谷应为当年生产且符合“三等及以上”国家标准。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两车粮因黄粒米、谷外糙米偏多而被退回。鄢朝阳说,这些稻谷他们可以运回去卖给其他粮食加工企业。

  三是卖粮体验从烈日下排队变成在休息室吹空调。盛夏的南昌气温高达摄氏三十六七度,但记者在现场却没有看到过去农民在烈日下排队卖粮的场景。原来,粮库在一站式服务中心旁专门设有休息室供卖粮的人休息,里面不仅开了空调,还有茶水、绿豆汤、防暑应急药品等。

  “过去卖粮真辛苦啊,要顶着烈日排几个小时的队。现在好了,吹着空调吃着瓜。”今年69岁的粮食经纪人邹木根笑着说。

  不仅卖粮的人,卖出的粮食也在“吹”着空调。记者看到,粮食进库后,工作人员不仅用谷物冷却机快速降温,还用空调将库内温度维持在一个稳定状态。鄢朝阳说,为确保粮食质量,这些年,他们不仅大力推进智能化粮库建设,还采用了空调、压盖、谷冷等许多科技储粮技术。

  中储粮江西分公司总经理程远说:“粮食收购既关系农民利益,又关乎国家粮食安全。我们既要最大限度地方便农民卖粮,又要确保国家粮食质量安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粤港澳筹建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
粤港澳筹建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
云端俯瞰北盘江大桥
云端俯瞰北盘江大桥
新疆:远方的路
新疆:远方的路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主跨首节钢梁架设成功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主跨首节钢梁架设成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47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