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谭文芝的心愿
2018-08-08 18:56: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8月8日电 题:谭文芝的心愿

  新华社记者杨依军、谭元斌

  青山巍巍,白云环绕,阳光正好。

  晌午,58岁的农村妇女谭文芝独自坐在自家房前的空地上,若有所思地打量着不远处的苞谷地。

  因为贫穷,这个叫作景家坪的村庄多少年都留不住什么人。小她一岁的丈夫邹时贵去城里打工了。去年自家危房修了修,借了好几千块钱,他得抓紧挣钱还债。两人唯一的儿子也不在家。

  景家坪位于湖北省西部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山大人稀,村民们散落在从海拔300米到1300米的山地上,常年靠种苞谷、洋芋为生,如果遇到天灾,一年下来就没什么收成。

  去年初,32岁的同村人谭学勇回到景家坪,张罗着要在村里干件大事。谭学勇离开家10年了。这10年,他先是在温州一家工厂打工,后来又到贵阳开了一家卖机械配件的店。他回来,能给村里干点什么呢?谭文芝也加入了村民“观望”的队伍。

  原来,听说相邻的建始县猕猴桃产业搞得红红火火,谭学勇有点“眼红”。专程到建始考察了一趟回来后,他下了决心。

  “村里没有人种猕猴桃,但是有不少野生的,说明适宜种。”谭学勇说,猕猴桃被称为“水果之王”,经济效益很好,是脱贫增收的好产业。村民不种猕猴桃,一是观念没跟上,二是不懂技术。这些问题都不难解决。

  回乡创业的谭学勇得到了景家坪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支持。2017年2月14日,“一家兴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景家坪挂牌成立了。

  谭学勇给乡亲们算了一笔账。2017年开始种猕猴桃,2019年一亩收益能达到3000块;2020年,亩产能达到2000多公斤,收益能涨到8000-10000元。“2块钱一斤是保底,这还是保守估计。”谭学勇说。

  出于对乡里乡亲的信任,邹时贵和谭文芝觉得可以试一试。去年,他们把自家的八亩苞谷和洋芋地改种了猕猴桃。

  “合作社请了几拨专家,搞了几次培训。”谭文芝说,自己现在会种了,不懂就找合作社。今年到了试果期,长势还不错。

  现在,“一家兴”合作社已经有55户社员,像邹时贵两口子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社员有48户。村里的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了220亩。如果收成好、又不愁销路,他们靠种猕猴桃就能脱贫。

  政府对谭学勇回乡创业、带动脱贫持鼓励态度,投入专项资金,用“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帮扶。谭学勇不止一次地说,能为家乡做点事情,首先得益于党的好政策。

  这两年,景家坪的变化,不只体现在猕猴桃。在脱贫攻坚政策推动下,对口帮扶巴东的国家电网公司在村里建设了光伏电站,解决了村里多年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难题。村里还成立了乡贤理事会,一些在外多年的能人也回来了。柑橘、药材、生猪养殖……村里正因地制宜发展多种产业。

  打量着苞谷地,谭文芝思忖着,如果明年猕猴桃收成好,就再把一些苞谷改种猕猴桃。当然,还得留一些种苞谷喂猪——政府给他们家投放了黑母猪,产了小猪崽也能卖不少钱。

  不过,谭文芝最大的心愿,是已经30岁的儿子能早点结束“打光棍”。看到比儿子大不了几岁的谭学勇都有两个娃了,谭文芝想,儿子是不是也快带媳妇回家了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穿行峡谷间 漂流健身乐
穿行峡谷间 漂流健身乐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间
跑步山林间
2008奥运记忆
2008奥运记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42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