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边境小村:“访惠聚”工作照亮基层党建路
2018-08-07 17:5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7日电 题:新疆边境小村:“访惠聚”工作照亮基层党建路

  新华社记者孙少雄

  在新疆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一个名叫塔尔开其克的村落安静地坐落在昆仑山东坡。对这个维吾尔语意为“又窄又小”的村子,当地村民如今更愿意用“红新”二字来代称,因为大家希望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把自己家乡打造成红色新时代美丽乡村。

  几年前,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塔尔开其克村仅有43名党员,占全村人口的4%。村党支部成员普遍存在年龄偏大、结构不合理、不能熟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等现象,更别说带动引领群众了。自治区“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简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王韶辉说:“组织强则乡村强,组织弱则乡村衰,协助村里打造能力、素质过硬的党支部,对工作队来说是当务之急。”

  经过周密考量,工作队指导村党支部设立了13个村民党小组,实现了党组织对全村273户村民的网格化覆盖。

  有了大体框架,还需要配强带头人,文化水平较高且普通话流利的铱斯马铱江·祖农被选为新一任的村党支部书记,由王韶辉作为他的联系人对其进行传帮带。

  为更好地开展村级工作,服务群众,工作队在村里设立了“第一书记接待日”,王韶辉带着铱斯马铱江组队接待上门群众,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村民阿提巴依·图尔迪在“第一书记接待日”反映:春耕时节水渠被洪水冲毁,阿提巴依及附近130户村民的400余亩耕地、林地、草场面临颗粒无收的危机。

  工作队和村“两委”立即赶赴现场,了解水渠被冲毁的程度和影响范围,并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商议解决办法。工作队同时决定捐助1万元用于租机械设备、购买水泥和沙子修水渠,并组织100多名青年志愿者义务修渠。

  铱斯马铱江说:“接待村民时好话坏话都要听,哪怕骂人的话也要好好揣摩其中缘由,再一一为群众落实解决。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村党支部的新形象正不断深入人心。”

  2017年,工作队请来设计公司为村子制定乡村振兴建设规划,村“两委”成员积极参与规划的研究决策,提出种植、养殖、生活、办公四区分离的发展格局。

  目前,该村的商业区域已现雏形。农民党员古瓦尔罕·哈力拜克率先入驻,成了一家便民超市的老板,村里以竞租的方式将商铺租给她,其他费用全免,租金全部纳入村集体经济,现在超市平均每天的营业额在400元左右,“党组织在村务中有所作为,身为党员我心里也有了底气,现在的任务是把超市经营好,给大家做个榜样,吸引更多村民从大山里迁出来,过上富足的生活。”

  每周五,由工作队组织开展的党课培训如约而至,村干部、后备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均参与其中,拿着纸笔认真记录。

  村委会主任图尔迪艾麦提·伊斯马伊力告诉记者,党课培训就是充电的好机会,自己的理论水平、认知水平相比过去提升不少。这两年村里党建活动日益丰富,观看红色电影、组织“草根宣讲员”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到乌鲁木齐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王韶辉介绍,如今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已被摘掉,全村已有55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工作队和村“两委”从中选拔了17名优秀村民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力量,去年发展了4名党员,今年计划再发展6名党员,及时将新鲜血液注入党员队伍。

  此外,村子在着手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同时,还大力推进村团支部建设,动员符合条件年满14周岁的学生、青年积极入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到“宇宙”里过个太空暑假
到“宇宙”里过个太空暑假
福建迎来高温天气
福建迎来高温天气
沈阳遭遇强降雨
沈阳遭遇强降雨
欢聚草原庆丰收
欢聚草原庆丰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3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