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福泉:“改”出新面貌“引”来新生活
2018-08-07 16:26: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8月7日电 题:贵州福泉:“改”出新面貌“引”来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刘智强

  贵州省福泉市牛场镇风景如画:精致有型的寨门、干净整洁的街道、各有特色的院坝栅栏、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

  改厕、改灶,院坝硬化、村寨亮化,引导良好生产、生活习惯,开展法治、文明教育,一项项政策逐渐落实,乡村变化翻天覆地。

  “自从村里成立了党小组和村民自治小组,成员们发挥带头作用,大家互相监督,共建家园。”牛场镇水源村杨家屯组村民习其华是村民自治小组成员,他说,如今村组治理有效,不仅干群关系融洽,村民之间也十分和谐。

  “乡村治理要讲究方法。成员们敢说敢做,指出问题也是一针见血。群众也自发建言献策,共谋发展。”牛场镇党委书记唐斌说。

  走进杨家屯组记者看到,村口悬挂的“杨家屯组环境卫生评分公示栏”上有一行醒目的红字:“得分不满60分的,罚清扫公共路段三天或清理水沟100米。”

  为了维持优良的环境,杨家屯组制定了环境卫生评分制度,室内环境卫生、房前屋后的卫生绿化、各家负责的路面上的果皮纸屑等,都是定期检查的重要指标。

  今年60多岁的黄利英指着自家门前的水泥路说:“这条路是我家负责维护的,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把路清扫一遍,自治小组组长知道我身体不好,也经常来帮忙。如今,在街上,大家连一个烟头都不好意思扔。”

  傍晚时分,记者来到牛场镇朵郎坪村河湾组,刚刚走进寨门,不远处便传来阵阵悠扬的歌声。走过去一看,原来是村组里的“巾帼小组”在唱着山歌版组规民约:“党的政策要牢记,缴纳合医要积极,年满十六交社保,支持工作素质好……”

  朵郎坪村支书张书健说,为了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党小组组织村民观摩美丽乡村示范点,观看相关电影。“通过学习激发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很快,他们纷纷投入到家乡建设中。”

  将闲置的圈舍改造成观景台,在山上捡鹅卵石装扮院坝围栏,用稻谷、玉米粘贴出文化宣传墙,捐出家里的老物件建立“乡愁记忆”小型博物馆……村民们在用自己的创造力与实际行动,一点一滴改变着家乡面貌。

  “党小组和自治小组成员还是政策咨询员。”朵郎坪村河湾组村民曾令海告诉记者,村民咨询政策时,他们查阅后会第一时间反馈,邻里之间有矛盾纠纷,也会第一时间劝说、化解。

  慢慢地,村子里氛围变得越来越和谐,村民开始抱团发展产业。

  “经果林园、蔬菜花卉园、植物迷宫、草莓园……农旅一体化发展成效明显,我们的规划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张书健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迎来高温天气
福建迎来高温天气
沈阳遭遇强降雨
沈阳遭遇强降雨
欢聚草原庆丰收
欢聚草原庆丰收
感受“毛乌素”的生机
感受“毛乌素”的生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36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