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科学家发现宇宙中锂含量最高恒星
2018-08-07 16:07: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记者董瑞丰)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为首的科研团队日前依托大科学装置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发现一颗奇特天体,它的锂元素含量约为同类天体的3000倍,是目前人类已知锂元素含量最高的恒星。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天文》7日在线发布了这一科研发现。

  锂元素是连接宇宙大爆炸、星际物质和恒星的关键元素,它在宇宙和恒星中的演化,一直以来都是天文领域的重要课题,但当代天文学对锂元素的理解还有很大局限性。富含锂元素的巨星十分稀有,在揭示锂元素起源和演化上却具有重要意义,过去30余年天文学家只发现极少量此类天体。

  随着郭守敬望远镜和巡天计划的开展,其海量恒星光谱观测能力在天文基础研究中逐渐发力,在此次科学发现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这颗新发现的富锂恒星来自银河系中心附近的蛇夫座方向,位于银河系盘面以北,距离地球约4500光年。

  国家天文台闫宏亮博士、赵刚研究员和施建荣研究员在取得这一重要发现的同时,与来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院所高校的科学家合作,对这颗奇特恒星开展深入研究。他们发现这颗恒星的锂元素很可能来自恒星内部的一种特殊的物质交换过程,并结合美国自动行星搜寻者望远镜(APF)的高分辨率光谱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最新的原子数据,通过模拟再现其内部经历的变化,从而对这颗恒星的锂元素含量给出合理的解释。

  据介绍,这一发现改变了人类对天体中锂元素的认知,将国际上锂含量观测极限提高一倍。同时,这项研究在理论上对锂元素合成和现有恒星演化理论提出了独树一帜的新观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迎来高温天气
福建迎来高温天气
沈阳遭遇强降雨
沈阳遭遇强降雨
欢聚草原庆丰收
欢聚草原庆丰收
感受“毛乌素”的生机
感受“毛乌素”的生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3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