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称遏制全球变暖比预想更难
2018-08-07 15:19: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8月6日电(记者周舟)一个国际科研团队6日说,把全球气温控制在《巴黎协定》目标内比预想更难实现,原因是气温升高有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引发多个地球系统发生突变,进一步加剧全球变暖。

  国际社会2015年达成《巴黎协定》,提出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澳大利亚、瑞典和丹麦等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说,即便各国实现《巴黎协定》中确定的减排目标,地球也有成为“温室地球”的风险。“温室地球”指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4到5摄氏度,海平面比今天升高10到60米。

  论文第一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威尔·斯蒂芬在一份声明中说,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不是全球气温的唯一决定因素。他们的研究表明,全球气温升幅达到2摄氏度有可能会诱发其他地球系统发生变化,届时就算人类不再排放温室气体,全球变暖也会进一步加剧。

  研究人员提出了10个可能加剧全球变暖的地球系统变化,包括永冻土融化释放甲烷和二氧化碳、海底甲烷水合物中的甲烷逸出、陆地和海洋储存碳能力削弱、海洋微生物呼吸增强、亚马孙雨林退化、北方针叶林退化、北半球雪盖减少、北极夏季海冰减少、南极海冰减少和极地冰盖消退。

  研究人员指出,有一些地球系统处于临界点,一旦跨越临界点,就可能发生突变,引发很难或根本不可能停下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如果‘温室地球’变为现实,那么地球上许多地方将不再宜居”。

  研究人员认为,要避免“温室地球”发生,不仅要靠减少碳排放,还需通过改善对森林、农业和土壤的管理以及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增强自然界储存碳的能力。另外,还要开发捕获和储藏碳的新技术。

  据有关统计,目前全球气温已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了约1摄氏度,并仍在以每10年约0.17摄氏度的速度提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沈阳遭遇强降雨
沈阳遭遇强降雨
欢聚草原庆丰收
欢聚草原庆丰收
感受“毛乌素”的生机
感受“毛乌素”的生机
“舞动”暑假
“舞动”暑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35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