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杨郎村:吸引年轻人返乡 “亿元村”再续辉煌
2018-08-04 15:40: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8月4日电  题:宁夏杨郎村:吸引年轻人返乡 “亿元村”再续辉煌

  新华社记者靳赫、孙天朗

  两年多时间里,一批批有见识、有本事的年轻人回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杨郎村创业,带动当地产业再次蓬勃发展,让这个曾经远近闻名的“亿元村”得以再续辉煌与荣光。

  固原市地处宁夏“西海固”地区,这里山大沟深、干旱缺水,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评价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而杨郎村村民凭借着勤劳和智慧,在十几年前便在固原市率先实现全村社会总产值过亿元,其发展备受瞩目。

  “村里人爱钻研、能吃苦,造出来的铁炉子不但质量高,价格还明显低于周边同类产品,当年来自周边省份的大卡车排着队来村里装货,这又刺激了村里铸造业进一步发展。有一天傍晚我登高远眺,看到从村头到村尾都有铸造铁炉的火光。”杨郎村党支部书记曹辉说。

  然而,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环保意识增强,各地市场对老式铁炉的需求锐减,作为杨郎村支柱产业的铸造业受到冲击,村里青壮年劳动力也纷纷出村入城,不少土地被闲置,“亿元村”出现衰落迹象。

  “‘吃老本’迟早会坐吃山空,为了让产业再次兴旺,村里调整了产业布局,依托气候温和凉爽、农田面积大等优势,发展冷凉蔬菜、枸杞种植等特色产业。然而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大批年轻人进了城,村里产业发展严重缺少人才。”杨郎村村主任保建军说。

  让年轻人甘愿从城市回到农村发展并不容易。为了做到这一点,2016年起,杨郎村大力争取农田改造、节水灌溉等项目,将村里的旱地、荒地改造为有水灌溉的高标准农田,只要年轻人愿意回村创业,村里不但帮助流转土地,还为他们争取创业贴息贷款。

  系列举措很快收到成效。2016年,大学毕业5年的曹少雄放弃长沙一家央企的工作,带着妻子回到杨郎村创业。“当时我年薪已有十几万元,但村里的扶持措施太有吸引力了。2017年我和几个伙伴一起在村里流转了近1600亩土地种蔬菜,当年销售额就达到了160多万元。后来我们又流转了500多亩土地种枸杞,今年成功挂果,后续产量会越来越大,收入还会增加。”曹少雄说。

  2016年以来,杨郎村已吸引40多名像曹少雄这样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带动当地产业迅速发展,如今杨郎村社会总产值已达3.3亿元。近日记者走在杨郎村的田间地头,看到不少曾被撂荒的土地重新种上了瓜菜、枸杞,一排排温室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村民们在田间、大棚里辛勤劳作,“亿元村”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有了年轻人,村里发展就有了希望。未来我们村还打算发展乡村旅游,这需要更多年轻人回来施展才华。”曹辉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鱼“恋”花
鱼“恋”花
密林中的精灵——秦岭金丝猴
密林中的精灵——秦岭金丝猴
烈日下的公路“医生”
烈日下的公路“医生”
巨石上的村庄
巨石上的村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2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