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单一文本”勾勒南海“和合”未来
2018-08-03 19:41: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题:“单一文本”勾勒南海“和合”未来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好消息从新加坡传来:中国与东盟国家日前已就“南海行为准则”形成单一磋商文本草案。这向世界传递清晰的信号:中国和东盟国家完全有能力、有办法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与稳定,完全有智慧达成一份共同遵守的地区规则。

  单一磋商文本的形成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上的重大进展。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打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这好比中国和东盟国家一起建造一所房子,过去11个国家可能有11种设计方案,现在我们不仅统一为一个设计方案,打好了基础,同时我们还建起了四梁八柱。

  早在2002年中国就与南海周边一些国家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经历一系列波折之后,“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于去年8月在菲律宾马尼拉获得正式通过,成为磋商“南海行为准则”的内容范围。而此次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的形成,表明各方对基础性的磋商文本达成统一意见,从技术上保证准则的磋商向前迈出了重大一步。

  近年来,一些域外国家和势力频频跳出来搞事,妄图在平静的南海搅出恶浪。这些举动无疑与亚太地区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潮流背道而驰,同中国与东盟国家追求合作共赢的共同心愿格格不入。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的形成表明,只要相关国家排除外来干扰,团结一致,有关磋商就能加速向前推进。

  以本次会议为起点,南海迈向和平之海、合作之海的步伐越发坚实。如今,中国最先进的海洋救助船已经赴南沙值班待命,可为各国船舶及时提供海事救助服务;未来,中国还将陆续向地区国家提供科研和气象等国际公益服务;今年10月将举行中国东盟海上联合演习,双方共同应对安全挑战、共同维护地区稳定的行动将更加有力。

  南海周边国家之间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这是事实,但相关国家有足够能力通过磋商妥善解决这些分歧,域外国家的指手画脚不受欢迎。实际上,只要自身保持定力,不受外界干扰,外部势力就兴不起浪,搅不浑南海的水。只要中国与东盟国家继续齐心协力、相向而行,南海一定是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华国际时评:“单一文本”勾勒南海“和合”未来-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6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