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高黎贡山发现濒危植物大理铠兰野生居群
2018-08-03 15:54: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8月3日电(记者 林碧锋)科研人员日前在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过程中,发现两个中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大理铠兰的野生居群。经专家初步测算,野生居群总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

  经“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保存”项目野外调查团队鉴定,此次在高黎贡山发现的是该项目拟定的潜在极小种群目标物种大理铠兰的野生居群。科研人员首次确认大理铠兰在高黎贡山有分布。

  调查发现,位于腾冲市的一个大理铠兰野生居群主要分布于高黎贡山海拔2400米至2700米之间的岩石和山地的苔藓之上,分布区域约10000平方米;位于泸水市的另一个野生居群面积约400平方米。

  “大理铠兰分布点分散,极易受到人为干扰,是急需重点保护的潜在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参与调查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刀志灵博士说,大理铠兰对生境高度依赖,离开原生境几乎不能成活,若生境被破坏,将面临高度灭绝的风险。

  刀志灵介绍,大理铠兰已被《中国高等植物受威胁物种名录》(2017)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为“濒危(EN)”物种。此前我国已知的大理铠兰分布点不包含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因此大理铠兰是高黎贡山新记录物种。

  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和怒江管护局泸水分局表示,将加强高黎贡山大理铠兰的就地保护,并积极配合相关专家开展极小种群植物的科学研究和拯救保护。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龙”田间洒雨露 节水灌溉润粮川
“水龙”田间洒雨露 节水灌溉润粮川
最萌“特工队”能闻出箱子里的违禁品
最萌“特工队”能闻出箱子里的违禁品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