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小候鸟”得到更多关爱——四川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进工地活动见闻
2018-08-03 15:30: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8月3日电 题:让“小候鸟”得到更多关爱——四川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进工地活动见闻

  新华社记者 康锦谦

  “我都快忘了妈妈的样子。”3日上午,9岁的王可欣扎着小辫儿站在台上,一句话让现场的不少工友湿了眼眶。已经大半年没见到爸爸妈妈的王可欣,放暑假后终于从山东被接到四川,与在建筑工地上工作的父母团聚。

  王可欣是众多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每年放暑假,他们就像一只只“小候鸟”飞到父母的身边。

  8月3日,全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活动走进四川建筑工地。在成都天府新区天投国际商务中心二期项目部现场,100多名建筑工友及部分工友子女在现场聆听专家宣讲关爱留守儿童的相关政策,学习如何避免因长期分离带来的亲情弱化。

  15名“候鸟”儿童在现场通过朗诵、歌唱等方式表达了对父母的理解和感激之情。建设工友代表也在台上朗读了一封家书,表达对子女及家庭的牵挂。

  “我平时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小孩。”王可欣的父亲王全义告诉记者,“我和她妈都在四川打工,孩子平时就在山东老家由爷爷奶奶带着。”

  王全义的话代表了许多在外务工人员的心声。在活动现场,一名项目部工作人员抹着眼泪告诉记者:“我根本不敢往台上看……”她的名字叫陈生丽,今年26岁。

  “我自己就是从留守儿童长大的。”陈生丽回忆说,“8岁的时候,我爸妈回来看我时,我正跟着亲戚的小孩一起爬树。三年没见,他们错把亲戚的小孩认成了我,我也认不出爸妈。”

  “作为曾经的留守儿童,我深感这个群体需要得到更多的陪伴和关爱。”陈生丽说。

  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和规模居全国之首。四川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康金河在现场呼吁:“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心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记者从四川省民政厅了解到,近年来,该省着力构建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新格局。全省排查出的9.5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已全部落实了监护责任。

  本次活动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的一站,活动由农村留守儿童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民政部、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将在全国举行100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龙”田间洒雨露 节水灌溉润粮川
“水龙”田间洒雨露 节水灌溉润粮川
最萌“特工队”能闻出箱子里的违禁品
最萌“特工队”能闻出箱子里的违禁品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19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