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群众话丰收说变化
2018-08-03 09:49: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8月3日电 题:西藏群众话丰收说变化

  新华社记者王沁鸥

  盛夏的羊卓雍错畔,碧绿的青稞和金黄的油菜花交相辉映。在一片海拔近4500米的草场上,山南市浪卡子县浪卡子镇道布龙居委会正在举行庆祝望果节的传统赛马表演,迎接即将到来的丰收季。

  48岁的普布仓决此刻正手捧迎客的青稞酒,口中唱着藏族传统音乐“冲鲁”,欢迎远道而来的马术队。但在半年前,她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冲鲁”能如此受欢迎,生活会发生这么多变化。

  道布龙居委会紧邻307省道,耕地和草场面积广大,旅游资源丰富,但缺乏产业支撑,贫困面一直比较大。

  过去,普布仓决一家四口人靠种田和卖奶渣,日子只是“将就着过”,本想新年时翻修房子,因为手头吃紧,只能作罢。

  2018年1月,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来到了道布龙居委会。驻村工作队队长、统战部办公室主任格桑达瓦带领工作队进行调查研究,决定发展生态牦牛养殖产业、生态宜居植树工程,并开展基层文体活动,为道布龙发展谋划新路。

  藏历新年前夕,道布龙居委会举行了生态牧场贫困户入股仪式,7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5个边缘贫困户的入股资金,由驻村工作队争取到的慈善资金代出。政府扶贫项目还为牧场出资200多万元。

  “要是我丈夫能在牧场里找份工作就好了。”仪式现场,普布仓决代表全家签字后曾这样说道。

  如今,这个愿望成真了。牧场已购买142头牦牛,新生牛犊47只,17名群众在此实现就业,普布仓决的丈夫就是其中之一。“到牧场剪牛毛,一天赚190元,已经去了快50天,年底还能分红,比去城里打工放心多了。”

  此外,普布仓决的女儿还成了生态林的护林员,种活一棵树在工资之外可获奖励20元。“就算没有钱,想着以后家门口不再光秃秃的了,我们也开心啊。”普布仓决笑着说。

  钱袋子鼓了,精神文明也要丰富起来。驻村工作队争取企业援助资金3万元作为“冲鲁”培训经费。以前,道布龙只有普布仓决和几名70多岁的老人会唱“冲鲁”,现在,队伍扩大到20多人,节庆时节都会受邀表演,这让普布仓决觉得“非常骄傲,生活特别有意义”。

  格桑达瓦表示:“群众的期盼和心愿,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我们要让基层组织强起来,脱贫产业旺起来,生态环境绿起来,精神风貌亮起来,把道布龙建成高原上的美丽乡村。”

  前不久,普布仓决终于实现了新年时的愿望:家里翻修了房子,还买了一套新家具。看着田里饱满的青稞穗,她笑着说:“今年的收成一定会很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最萌“特工队”能闻出箱子里的违禁品
最萌“特工队”能闻出箱子里的违禁品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大美新疆 快乐之旅
大美新疆 快乐之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1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