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监测公开电磁辐射”立法价值几何
2018-08-03 08:43:1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一些地方发生居民要求移走小区内的通信基站的事件,居民担心基站辐射影响健康,甚至可能致癌。据央广“中国之声”报道,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日前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江西省电信条例》,明确规定基站投入运行后应当尽快开展电磁辐射环境监测,及时公开电磁辐射环境监测信息。

  由于担心通信基站电磁辐射影响健康,不少小区的基站遭到居民抵制。《人民邮电报》报道披露,上海电信在2011年至2013年间共拆除站点116个,涉及居民抵制的有34个;上海移动100个左右基站因居民投诉被拆迁;上海联通自2011年以来已拆迁基站432个;广东中山基站每年被逼拆迁208个,损失超过7000万元……

  在有的地方,通信基站甚至被称为“死亡之塔”。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真的影响健康甚至致癌吗?我国现行国家标准是40微瓦每平方厘米,而欧洲标准限值是900微瓦每平方厘米,日本标准是1000微瓦每平方厘米,可见我国标准远远比国际标准严格。通俗地讲,国内通信基站辐射还没有家里电视机、微波炉的辐射大。

  然而,很多居民并不了解这些标准和常识,而相关知识普及和信息公开也不到位。去年10月,环保部、工信部与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中国铁塔,共同签署《通信基站环境保护工作备忘录》,强调监测电磁辐射并公开监测信息。江西则是国内首个以立法形式要求公开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监测信息的省份,此举具有多种价值。

  以立法形式保障公众知情权,是化解矛盾的关键之举。有一种说法是“一切恐惧源于无知”,部分居民抵制通信基站就缘于某些“无知”,而“无知”缘于相关信息不透明。此次江西立法明确了监测并公开基站电磁辐射信息,可让居民了解相关知识和信息,有望消除居民心理恐惧。可以想见,当居民对通信基站电磁辐射不再恐惧,就不会再“无条件”地反对。

  以立法形式明确相关企业义务,并确保了企业利益。由于以前法规没有明确电信业务经营者监测和公开信息的义务,所以经营者就没有开展相关工作,今后,监测基站电磁辐射和公开信息就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而经营者依法履行这一义务,则能避免基站被逼拆迁,可规避经济损失。当然,除经营者自行监测外,监管者也需要按规定进行抽查。

  同时,江西此次立法也有利于保障手机用户权益。譬如,在广州番禺某小区,居民一边抱怨手机信号不好,一边反对在小区建通信基站,这既让相关企业为难,也影响用户通信权益。江西立法明确监测基站辐射信息并公开,就有利于排除干扰完善通信基站建设,无疑能提高通信服务质量,可避免或者减少手机信号不好等问题的出现。

  另外,江西立法也是为进入5G时代做准备打基础。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时代,用户将会享受更快更好的通信服务。据悉,我国将在2020年实现5G网络商用,有关方面正为此积极准备。而5G网络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通信基站建设,如果还有居民抵制通信基站,显然不利于5G推广。所以,江西立法有更深远考虑。

  江西在这方面的立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其他省份也有必要把“监测公开电磁辐射”写入地方法规,或者有关方面应当把这些内容写入国家相关法规,这将有利于化解矛盾,带来多种价值。据悉,广西桂林也正在推动建设通信基站电磁辐射在线监控平台,强化电磁辐射的信息公开,且立法推动效果可望更好。

  借鉴“监测公开电磁辐射”立法的经验,就部分居民担心的高压线辐射问题,是否也可以通过立法化解? (丰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打通便民为民“最后一公里”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要做到放管结合,坚决“放”下那些该放的事项,严格“管”住那些必须管好的事项。
    2018-04-03 09:09: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大美新疆 快乐之旅
大美新疆 快乐之旅
充实度暑期
充实度暑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216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