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科学家合成全球首例单染色体酵母菌株
2018-08-02 15:59: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8月1日电(记者张家伟)中国研究团队日前合成出全球首例只有1条染色体的“简版”酵母菌株,而不是这种菌株常见的16条染色体。这一研究揭示了染色体结构与细胞功能的新关系,或有助于基因组缺陷疾病的治疗。

  研究成果1日在线发表于英国《自然》杂志。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覃重军团队与国内多家机构合作,将真核生物酿酒酵母天然的16条染色体人工合成为有功能的单条巨大染色体。同一天《自然》发表的另一篇报告中,美国纽约大学兰贡医疗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也合并了酿酒酵母菌株染色体,不过最终创造的细胞中染色体有2条。

  据《自然》介绍,这两项成果的研究者都使用了目前业界非常热门的CRISPR基因编辑技术,让酵母染色体数量逐渐减少。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詹尼·利蒂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研究进一步充实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应用,研究的成果将可能成为医学领域非常有前景的工具,用于干涉和修正基因组缺陷,这对于治疗基因组缺陷疾病有重要意义。

  利蒂认为,新成果并不意味着人们能够创造自然界不存在的全新物种。“至今我们最多也只是在复制、简化以及重新编排现有的基因组信息,我认为这离所谓‘设计’全新的生命形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说。

  真核生物酿酒酵母是研究染色体异常的重要模型,三分之一的基因与人类同源。覃重军团队在给媒体的新闻稿中表示,他们把16条染色体上的所有遗传信息合成到1条上,得到的单条染色体酵母细胞中染色体三维结构已发生巨大变化,但细胞功能正常,这揭示了染色体三维结构与实现细胞生命功能的全新关系。

  《自然》网站介绍说,这一研究或有助解释不同物种染色体条数差异带来的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好生态也能当饭吃”——解码宁夏吴忠市的“绿色发展账本”
“好生态也能当饭吃”——解码宁夏吴忠市的“绿色发展账本”
宛如童话世界!昆明捞鱼河湿地公园8万株大丽花绽放
宛如童话世界!昆明捞鱼河湿地公园8万株大丽花绽放
南宁:"树坚强"扎根古城墙 根系发达撑破墙体
南宁:"树坚强"扎根古城墙 根系发达撑破墙体
探秘荆州“文物医院”
探秘荆州“文物医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5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