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敦煌莫高窟办展呈现丝路书写艺术
2018-08-01 18:51: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8月1日电(记者张玉洁)31日,“书写的温度——从古代文献到书籍艺术”展览在敦煌莫高窟开展。该展览呈现了丝绸之路上中法两国的书写艺术。

  展览分“书的诞生”“书的演变”“书的温度”“书之问”4个部分,由100余件文物及艺术书籍组成。展览中,有距今2000余年的汉简与麻纸,有莫高窟出土的罕见回鹘文木活字,还有亨利·马蒂斯等法国著名画家亲手制作的艺术书。

  敦煌研究院介绍,展览通过呈现古今东西方多形态的文字图像,试图寻找丝路沿线文化的共同性和连接点。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说,书写使人类文明得以传承。从上古时期的亚述泥板到近代的印刷本和现代的电子书,书写的过程折射人类文明的进步。这一展现中法两国书写艺术的展览,将促进丝路东西两端的文化交流。

  该展览由法国国家自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和敦煌市博物馆联合举办。展览将免费向外界开放至10月31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在北京成立
    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19日在北京成立,来自俄罗斯、希腊、匈牙利、乌克兰、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美术馆和重点美术机构代表见证了这一时刻。
    2018-06-19 21:03:39
  • “丝绸之路文化之夜”艺术展在阿富汗举行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在致辞时表示,今天,敦煌人循先辈足迹访阿,希望亲身感受阿富汗文物和文化的魅力,加深对阿历史文化的了解,加强两国学术机构的交流。
    2018-03-26 20:17: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温下施工保供电
高温下施工保供电
这,就是中国军人
这,就是中国军人
杭州临安:土地流转打造生态荷花园
杭州临安:土地流转打造生态荷花园
广西柳江:盛夏时节“双抢”忙
广西柳江:盛夏时节“双抢”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20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