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南向科技奖励不端行为“亮剑”
2018-08-01 15:00: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8月1日电(记者刘邓)提名者须签署诚信承诺书;对造假、剽窃、侵占他人成果等行为“零容忍”;已授奖的撤销奖励,纳入不良信用记录,5年内不得申报……8月1日起施行的《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通过强化监督惩戒机制,向各种科技奖励不端行为“亮剑”,用诚信筑牢科技奖励的基石。

  办法在“提名”“法律责任”等章节,明确了申报单位、个人、获奖者、提名者、评审专家及相关工作人员在科技奖励活动中违纪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根据办法,提名者按照省科学技术行政部门规定的提名条件和程序进行提名,签署诚信承诺书,对提名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并在提名、答辩和异议处理等工作中承担相应责任。提名者提供虚假证明、材料,协助他人骗取省科学技术奖,情节较轻的,由省科学技术行政部门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取消其提名资格。

  获奖者剽窃、侵夺他人的发现、发明及其他科学技术成果,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骗取省科学技术奖的,由省科学技术行政部门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后撤销奖励,追回奖励证书和奖金,记录不良信誉,向社会公布,并自撤销奖励决定之日起,5年内不得申报省科学技术奖。

  评审专家存在违反学术道德和评审纪律等行为,由省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将其违法行为纳入不良信用记录,向社会公布。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取消其评审专家资格。

  “新制定的办法加强了对奖励活动各参与主体的全面监督,加强了对不端行为的惩戒。”海南省科技厅创新发展处有关负责人何君煜说。

  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包括四类奖项: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每年评审一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辽宁奖励关键技术与科技前沿成果
    智能机器人核心部件、北方杂交粳水稻育种、新能源电池高性能电极材料……19日,辽宁省政府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为包括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医学等在内的一系列领域科研成果,颁发了2017年度科学技术奖。
    2018-04-19 20:53:59
  • (受权发布)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务院决定,对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
    2018-01-08 19:29:53
  • 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习近平出席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
    2018-01-08 16:07: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柳江:盛夏时节“双抢”忙
广西柳江:盛夏时节“双抢”忙
探访印尼龙目岛地震灾区
探访印尼龙目岛地震灾区
利剑,刺破晴空——七国鏖战“晴空”防空兵比赛目击记
利剑,刺破晴空——七国鏖战“晴空”防空兵比赛目击记
源自上合峰会的嬗变--峰会之后青岛新观察
源自上合峰会的嬗变--峰会之后青岛新观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20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