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
2018-07-30 21:27:27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人民日报7月31日评论员文章: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五论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重要讲话

  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的必要条件。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才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保障。

  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准确把握未来10年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大势,明确提出“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主张,为金砖国家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指明了方向,彰显了中国作为现行国际体系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的责任担当。

  良好稳定的外部环境,是所有国家发展的重要前提,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说更是如此。必须看到,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地缘政治热点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武装冲突的阴霾挥之不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凡此,都直接影响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当此之际,全球治理体系的走向,关乎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空间,关乎全世界繁荣稳定。

  随着世界不断发展变化,随着人类面临的重大跨国性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对全球治理体制机制进行相应的调整改革是大势所趋。但是,这种改革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只要它以规则为基础,以公平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就不能随意被舍弃,更容不得推倒重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符合世界各国的普遍需求。

  未来10年,是金砖国家发展处于关键阶段、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的10年。继续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是时代赋予金砖国家的责任。如何履行责任,完善全球治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议,赢得与会嘉宾高度认同:金砖国家要坚定奉行多边主义,敦促各方切实遵守共同制定的国际规则,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大家的事商量着办,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积极参与斡旋解决地缘政治热点问题;要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不管是创新、贸易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还是网络、外空、极地等新疆域,在制定新规则时都要充分听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意见,反映他们的利益和诉求,确保他们的发展空间。

  时代大潮奔腾不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牢牢把握历史大势,紧紧围绕时代主题,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金砖国家就一定能让第二个“金色十年”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9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