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播剧里的“中医梗”本可以避免
2018-07-30 08:47:1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只要制作方愿意投入,通过寻求与医学界的合作,则完全可以兼顾剧情和医学常识。

  近日,某热播剧再次掀起了一波后宫剧热潮,除了每集后宫佳丽们的日常“开撕”,剧中的各种“中医梗”也成为争议焦点。某娘娘偷换的枇杷新叶真的有毒吗?贝壳粉和珍珠粉药用价值天差地别?某阿哥生下来患病真的连眼睛都是金色的?对此,有媒体记者咨询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家,专家表示:“电视剧里的中医梗看看就好,千万别信以为真了。”

  电视剧的剧情与医学常识之间,有时候存在难以兼顾的矛盾。过于追求医学的正确性,就可能在剧情安排上缩手缩脚,使内容显得比较枯燥。但过于在乎票房和收视率、忽视医学常识,又会让医学谬误频繁出现。顾此失彼,当然无法兼容并蓄。

  假如观众只是“看一看就好”,倒也不必在意。但日积月累,这些错误的医学知识难免会影响受众观念。何况人的辨别能力千差万别,照着电视剧自疗或养生的不在少数。单次的误导或许无关紧要,但假如整个氛围如此,观众的健康素养难免会在无形之中被拉低。

  何况,医学谬误不仅涉及中医,西医也有,且电视剧与电影里都广泛存在。医学专业网站丁香园曾做过一份调查,2012名参与调查的医生提交了他们发现的医疗剧中的医学错误,其中急救知识被“误伤”得最重,有74.6%的受访医生在医疗剧中发现过急救知识错误。一半人认为,国产医疗剧中出现的急救错误“误导观众,无法容忍”。2015年,厦门中心血站因影视剧中存在太多献血方面的误导,他们选择发帖反击,一度引发社会热议。

  在一些发达国家,影视剧当中的医疗情节是需要进行严格把关的,比如美剧在拍摄手术场景前,都必须经过美国相关医疗机构的审核和培训。且美剧的编剧团队都有相关专业背景,在编剧团队背后,还有以专业医师队伍为核心的智囊团。反观国内,除了少数医疗剧外,其他影视作品很少有聘请医学专业团队的做法。

  可见,减少热播剧里的“中医梗”等医学谬误,不是不能做到,而是愿不愿意做。相信只要制作方具备这样的意识并愿意投入,通过寻求与医学界的合作,则完全可以兼顾剧情和医学常识,使影视作品既能用跌宕的剧情吸引观众,又能起到传播医学常识的作用。(罗志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免费凉茶摊 接力坚守41年
杭州:免费凉茶摊 接力坚守41年
安徽寿县:稻田画进入观赏期
安徽寿县:稻田画进入观赏期
甘肃敦煌:鸣沙云景如画
甘肃敦煌:鸣沙云景如画
福建:重拳打击违法采砂用海行为
福建:重拳打击违法采砂用海行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19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