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布鲁克林中国城期待首座牌楼——访纽约市布鲁克林区区长埃里克·亚当斯
2018-07-29 11:43: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7月28日电 专访:布鲁克林中国城期待首座牌楼——访纽约市布鲁克林区区长亚当斯

  新华社记者长远 杨士龙

  作为纽约市华人第二大聚集地,布鲁克林中国城将迎来首座牌楼。“它的落成将彰显纽约华人社区蓬勃发展的力量以及美国社会对他们的尊重。”布鲁克林区区长埃里克·亚当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2014年,布鲁克林与北京市朝阳区签署了牌楼建设协议。2017年10月,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正式宣布了修建牌楼的消息。一座由北京市朝阳区赠送、上书“四海一家”的牌楼有望今年10月在位于布鲁克林第八大道的中国城破土动工。

  据中美纽约布鲁克林牌楼协会会长郑祺蓉介绍,新牌楼将命名为“友谊牌楼”,设计式样为一门两柱九楼,将是全美最大的牌楼之一。

  布鲁克林是纽约市人口最多的区,近年来华人数量增长很快,仅次于皇后区华埠,成为纽约华人第二大聚集地。根据美国人口普查数据,布鲁克林总人口为260多万,其中华人占6.5%,非洲裔占31%。

  身为非洲裔的亚当斯表示,华裔和非洲裔群体都曾为美国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也都遭遇过严重歧视和不公平待遇,经过了数十年的艰苦奋争,他们才获得今天的权益与地位。

  在亚当斯看来,中式牌楼落户布鲁克林具有重要意义,它既是布鲁克林乃至整个纽约市中国城蓬勃发展的直接反映,也标志着美国社会对华人的贡献和中华文化的深度认可。“我的孩子、我孩子的孩子未来在看到这个牌楼时,都能想到它所代表的人群和他们的故事。”亚当斯说。

  不久前刚从上海访问归来的亚当斯非常重视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目前,布鲁克林已和北京市朝阳区、上海市普陀区、浙江义乌市和福州市鼓楼区结为姊妹城(区)。

  亚当斯说,美中地方合作要在文化、教育和商业三个领域着力,其中文化交流是重中之重。只有更好地了解对方的文化,加强年青一代的相互理解,才能更好地开展互利共赢合作。

  亚当斯是中国文化爱好者,除了收藏中国字画,还对气功、针灸等很感兴趣。“中国历史悠久,华人社区的繁荣让我们有了很多学习的机会,”亚当斯说,“布鲁克林每年的中国农历新年和中秋节庆祝活动都很精彩,我们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继续鼓励更多美国人拥抱中国文化。”

  目前,每年有近百万中国游客造访纽约,他们大多会来布鲁克林大桥上走一走,但往往不会专门造访布鲁克林。亚当斯认为,牌楼落成后将成为布鲁克林的一大新景观,将产生“磁吸效应”,吸引更多游客,特别是中国游客到布鲁克林进行深度游,这无疑将为布鲁克林乃至纽约市的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国开行回应拆除牌楼:根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
    ▲国家开发银行总行办公室门前搭建着脚手架,牌楼已被拆除完毕。前天晚上,有网友爆料称,位于复兴门内大街18号的国家开发银行总行门口,有工人正在连夜拆除原有的牌楼。昨天下午,国家开发银行新闻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京华时报记者,根据中央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及长安街沿线景观、照明等统一要求,国开行对办公大楼门前的牌楼进行了整改。
    2016-02-29 07:27: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重拳打击违法采砂用海行为
福建:重拳打击违法采砂用海行为
活跃在中国最高乡的投递员
活跃在中国最高乡的投递员
连续奋战16天 宝成铁路顺利抢通
连续奋战16天 宝成铁路顺利抢通
“90后”女村支书“美丽”的故乡情结
“90后”女村支书“美丽”的故乡情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92035